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大口啤酒小口海鲜 小心患上痛风

2014年07月08日09:4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口啤酒小口海鲜 小心患上痛风

  巴西世界杯已进入到最后的厮杀阶段,越来越多的球迷加入到熬夜看球的队伍中,烧烤、小龙虾、海鲜、冰啤成了看球的标配佳肴。

  这几天,记者在宁波各大医院采访时发现,肾内科、免疫风湿科就诊的痛风患者数量也明显上升,多位医生表示,这些患者中有相当部分是球迷朋友,病症与通宵达旦地看球、美食有关。

  小张就因为看世界杯吃了痛风的苦,两月前,他在宁波市李惠利医院体检时查出尿酸指数偏高,医生建议控制饮食和少饮酒,但他觉得自己年轻力壮,没放在心上。

  “在酒吧看完球赛后回到家已经是凌晨两三点了,突然觉得脚底钻心地疼,熬到早晨起来,发现大脚趾已红肿的连穿鞋走路都困难了。”昨天,在李惠利医院,小张一脸痛苦地告诉记者,经化验,小张的血尿酸指数已远远超过了正常,被确诊为痛风。

  宁波市李惠利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沈洲姬表示,生活不规律,饮食不规则是痛风诱发的常见原因之一;饮食不节,豪饮过度;球迷看赛,喜爱啤酒当饮料及吃夜宵也让这些铁杆球迷成了近来痛风患者的主流人群。

  沈医生说,因啤酒和海鲜都含有大量嘌呤,嘌呤在体内代谢会产生尿酸,而血液中异常增高的尿酸无法排除体外而积于体内,这正是导致痛风产生的病理基础。

  “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应少吃高嘌呤食物,如海鲜、动物内脏、火锅等,少饮或不饮酒;辅以适当的体育锻炼。平日多饮水以促进尿酸排泄,控制疾病的进一步发展。如果早期得不到有效控制,就会引发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严重者甚至影响肾功能”,沈医生建议。

  本报通讯员 应红燕

  本报记者 李竹青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