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雀巢加码徐福记糖果业务加速

2014年07月10日13:54        手机看新闻

雀巢中国(东莞)研发中心(记者 郑家雄 摄)

2011年12月,雀巢正式以17亿美元收购徐福记60%股权,预示国内糖果业巨变时代到来。本月17日,雀巢中国东莞研发中心在徐福记东莞基地启动,为这场巨变增加了新的注脚。

雀巢方面宣布,东莞研发中心专门针对糖果、冰淇淋产品。这个定位对徐福记业务的意义不言而喻,因为徐福记是雀巢重要的糖果合资公司。刚上任的雀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国华注重现有并购项目的策略,更为此意图加上清晰的注脚——大力开发糖果业务。

徐福记获提速

雀巢中国东莞研发中心最终选择徐福记,而不是同在东莞的雀巢生产基地,引起了外界的极大兴致。

根据雀巢中国研发中心计划,全国四个中心战略性分布在北京、上海、东莞和厦门,是雀巢全国研发网络的一部分。雀巢中国东莞研发中心将为东莞徐福记、广州五羊雪糕提供最直接的技术支持。后者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为雀巢收购。

雀巢在华四个研发中心定位各不相同,北京中心研发的产品主要是营养配方食品、健康谷物、营养饮品;上海中心专注烹饪类产品;东莞中心充分利用雀巢糖果产品的全球技术,提升糖果品质和营养,兼负提高徐福记加工过程的效益。厦门中心即将启动,侧重银鹭产品等即饮饮品的研发。

显而易见,雀巢中国东莞研发中心很大部分就是奔徐福记而来,因为上海、厦门的研发中心都在相应的合资公司。对此,张国华告诉记者,两年前有了徐福记合资公司,希望推动徐福记成为行业非常领先的企业,无论是在销量、分销,还是产品研发上。

一位不愿具名的东莞食品业分析人士称,雀巢中国东莞研发中心对徐福记研发上的推动意图非常明显,旗下奇巧糖果等同类产品在华糖果市场占据了不小的份额,在产品研发方面有自己的优势,今后徐福记在产品品质上会有新的提升。

对此,徐福记副总裁胡嘉逊告诉记者说,东莞研发中心的设立,将进一步加强徐福记的品质安全控制、产品发展提升以及生产控制。

雀巢糖果意图

公开报道声称,2013年,雀巢全年销售达到922亿瑞士法郎,其中,有机增长为4.6%,为2009年来最低增速,全年实际内部增长比重是3.1%。雀巢对此表示,低利润受投资组合的重组成本和影响所致。仅以销售业绩来看,大中华区成为雀巢全球第二大市场,尤其是银鹭产品销售非常显著。

前述分析人士分析说,综合来看,雀巢中国去年总体业绩在集团中比较好,而徐福记的平平表现让雀巢多了一分看重。目前,雀巢在中国内地有徐福记、太太乐、银鹭、豪吉四个合资公司,分别持有60%、60%、80%和80%的股权。

对去年徐福记的平淡表现,胡嘉逊日前坦承增速的确有放缓,主要是受到了“整个中国市场的糖果点心类去年都在趋缓的影响,加上徐福记增长率不像过去那样快速,保持两位数成长的速度稍微有减缓”。

尽管如此,张国华说,去年中国整体的食品行业,增长都比较慢,与大环境有关系;但对大中华区的各个业务包括徐福记在内,发展的前景还是非常乐观。

前述分析人士认为,正是因为对中国市场的乐观,雀巢今年才特别对以徐福记为主的糖果业务加大支持力度,以此扩大糖果市场份额。

2年多前雀巢收购徐福记股权时,分析观点称雀巢看重的是徐福记强大的分销系统,全国有138家销售公司。公开媒体的分析观点也指出,徐福记业绩下滑是糖果市场消费结构在转变,不是徐福记销售、网络、渠道的问题。

日前接受本报采访时,张国华也透露了经营重点。他说,过去三年雀巢投入很大资金在中国做了一些投资,目前重点是要经营好过去几年的投资项目,或者经营好收购回来的生意。显而易见,糖果类市场就是其中之。

延伸阅读

雀巢大中华区市场布局

雀巢大中华区市场包括中国内陆、台湾、香港和澳门,员工规模超过5.3万人,包括合资公司和全球管理的业务,如雀巢专业餐饮、雀巢水等。

雀巢方面告诉本报记者,2013年大中华区销售额达到66亿瑞士法郎,大陆销售的产品超过90%都是本土生产。目前,雀巢在大陆有33家工厂;有1个地区总部,为北京;有3个区域总部,分别是在上海的惠氏营养品和太太乐,厦门银鹭和东莞徐福记。

雀巢在东莞有雀巢、徐福记等多家生产基地。徐福记的产品包括糖果、谷物小食品、预包装蛋糕和沙琪玛。雀巢认为,徐福记的产品非常适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习惯,对包括烹饪产品、速溶咖啡、瓶装水、奶粉和餐饮服务业产品在内的雀巢公司在华现有产品线是很好的补充。

作为雀巢大中华区第一个华人首席执行官,外界对张国华颇为关注,尤其是他任期内的施政方略。对此,张国华说,对大中华区业绩成长有很高的期望,期望可以保持一个高速的成长,相信中国市场有非常好的条件去实现长期的发展。在他任期内,希望比行业其他公司成长得更快。

同时,张国华说,希望雀巢的每个品牌都可以从品类等方面,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占据比较领先的位置。领先定义不只是市场占有率,而且是形象、品牌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同时,雀巢在大中华区会重点放在过去3年投资的生意和合资公司,当然也不排除考虑投资合适的对象。(记者 沈勇青)  

来源:东莞时间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