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外资零售频频关店 外资超市风光不再渐被超越

2014年07月11日09: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资零售频频关店 外资超市风光不再渐被超越

外资零售频频关店 而家乐福中国区本月以来两次发生管理摩擦

昨日,有网友发帖爆料称,家乐福无锡两名员工因举报违规主管反遭开除。截至记者发稿时,家乐福中国区未对此事的真实性进行回应。而这正是家乐福一周内第二次爆出管理摩擦问题。

家乐福在全球零售业排名第二,在中国其模式一直被效仿,而向来以关爱员工、规范管理示人的这家跨国企业,到底是怎么了?

原因:

外资超市业绩压力大

昨日有网友在联商网发帖称,家乐福无锡主管薛某,因日常工作中屡次利用报销等手段将钱款私自划至个人账户,后被两名相关知情人士举报。但是,两名举报者却被华东区高层以严重违纪理由开除,并给予两条路选择:1.如果继续上报,必须收下处分单和解除劳动通知书,并将情况记入档案。2.家乐福给予补偿金,补偿金可商量,但是必须签保证书不再上报。

发帖者称,为何基层员工为挽回家乐福集团损失,会遭受如此对待?至昨晚10时,本报未获家乐福华东区证实。

对于外资超市来说,这些管理摩擦以往是很罕见的,记者侧面了解到,这与外资超市在华经营不顺,业绩压力大不无关系。而且近年来,外资零售在中国的发展已风光不再,已被华润万家等本土零售企业超越,甚至被并购。

作为中国外资百货先驱者的百盛,近日突然关闭了北京东四环店。从2012年下半年至今,百盛已经关闭了至少7家门店。一季度,百盛同店销售下滑8%。同样陷入关店潮的还有全球零售业老大沃尔玛,由于生意难做,租金成本攀升等原因,沃尔玛去年开始在中国启动引人注目的关店潮。被关闭门店数量占沃尔玛中国门店数量的近9%,约30多家。而位居全球零售业前三的英国Tesco乐购,则选择淡出中国市场。还有老牌外资企业卜蜂莲花也因为业绩持续下滑险遭抛售的命运。

业内分析

1 企业的管理制度缺失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应该是个人问题,和企业管理没有关系。但是,更多的业内人士却认为,与企业的管理文化有关。有资深业内人士质疑,这两个事件或与家乐福的管理制度缺失有关。

该人士认为,一个把尊重人、关爱人放在首位的企业,或许就不会出现高层的动粗。该人士表示,企业经营,人员管理是核心所在,特别是对零售业。如果高层不善待员工,员工何以善待顾客呢?

该人士还透露,近年来国内零售业整体低迷,家乐福也难以独善其身。“在家乐福华南区的业绩并不算差,营业额依然有增长,不过近年来营业额的增速和客流量均呈现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

2 生鲜业务作为顶梁柱压力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超市中,特别是对水果、蔬菜、鱼肉等生鲜区域,近年来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生鲜向来是超市的人气磁铁,即使亏本也要经营好生鲜。特别是在网购的冲击下,生鲜成了超市最有力的抵御武器,不少超市还纷纷扩大生鲜经营范围。”该人士称,在发生摩擦的家乐福华南区生鲜领域,更关乎人气、更关乎业绩。记者观察到,由于被寄予了厚望,家乐福中国区的业绩压力并不小。

记者翻阅家乐福去年年报发现,去年,家乐福实现销售额749亿欧元,跌幅为1%。家乐福还表示,截至2013年底,公司净债务降至41.2亿欧元。家乐福一直在把非核心资产变现,以此来守住西欧、中国和巴西等关键市场的地位并强化财务状况。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家乐福并未能提供中国区相关业绩的数据。(记者林晓丽)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