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网络热传自来水蒸食物致癌?自来水公司:无稽之谈

2014年07月11日09:3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来水蒸食物致癌?谬论!

  昨日,记者从市水务局系统获悉,近日微信上热传一些信息,称自来水在处理过程中加入了氯,蒸煮食物时要敞开锅盖煮开,否则有致癌危险。对此,市自来水公司提醒市民,这纯属无稽之谈。

  在微信中谬传的信息称“自来水在处理过程中加入了氯,长期用含余氯的水洗澡或饮用烧开的水,将会引发慢性中毒甚至致癌”;还有宣称“蒸煮食物的时候,要敞开锅盖煮开水后,再蒸煮食物。这样做的理由是因为自来水中的氯经过加热后,氯气挥发出来,也由于锅盖的封闭性,以至于氯气会包裹在食物上,有致癌的危险”。

  真的是这样吗?广州市自来水公司提醒街坊,人体只有在直接接触纯氯时才会出现中毒反应。为什么自来水中要添加氯呢?对人体会有影响吗?一方面自然界里的水含有各种细菌、微生物,而在自来水生产过程中添加氯,能够杀灭多种细菌。在自来水输送过程中,氯会不断消耗,到了用户家中基本只有极小量的氯了。而且氯气加入水中后已经被分解了,加热后也不可能如谣言所说的会有氯气产生,反而生成的是无毒无害的氧气。相反,如果自来水中完全没有了余氯,反而要担心自来水水质的安全隐患。(记者刘幸)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