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运动饮料不能当水喝!普通人也要了解运动饮料

2014年07月11日14: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析运动饮料 多数人不懂运动后体能恢复

现代人越来越重视体育运动,但对运动之后的营养补充你知道吗?运动是为了减肥,但是喝了饮料不是适得其反吗?其实不然。运动之后的营养恢复你又了解吗?

第二届国际运动饮料科学研讨会暨饮料行业市场调研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开幕,会上透露,运动已成为我国城乡居民的生活方式,但是运动饮料对于运动后的恢复帮助作用,还没有被运动人群普遍认识,超八成人不懂运动体能恢复。

该调查显示,仅有41%的大学生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而不到18%的中青年体育爱好者认为运动后需要喝运动饮料,大部分受访者表示购买运动饮料的频度不到每周一次,而在美国,每消费2瓶软饮料就有1瓶是运动饮料。

与普通饮料不同,运动饮料是根据运动员在运动时身体消耗的生理特点而配制的,它可以有针对性地补充运动时丢失的营养物质,起到消除疲劳,提高运动能力的作用。

目前,在运动饮料中常配入4—10个葡萄糖单位的低聚糖,这种糖具有低渗透性,易为机体吸收的特点,而且胰岛素效应小,有利于运动中能量的供给,对于延缓疲劳,提高运动耐力并加速运动后糖储备恢复有良好的效果。

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低聚糖饮料还有利于降低运动员体内血乳酸水平,增加肌肉力量和做功量。因此,对运动员补充体力有好处,它不仅解口渴,更解体渴。

运动饮料是根据运动时生理消耗的特点而配制的,可以有针对性地补充运动时丢失的营养,起到保持、提高运动能力,加速运动后疲劳消除的作用,和普通饮料相比,它有一些基本特点:

一、一定的糖含量

由于运动引起肌糖原的大量消耗,而肌肉又加大对血糖的摄取,因此引起血糖下降,若不能及时补充,工作肌肉会因此而乏力。另一方面因大脑90%以上的供能来自血糖,血糖的下降将会使大脑对运动的调节能力减弱,并产生疲劳感。

二、适量的电解质

运动引起出汗导致钾、钠等电解质大量丢失,从而引起身体乏力,甚至抽筋,导致运动能力下降。而饮料中的钠、钾不仅用于补充汗液中 丢失的钠、钾,还有助于水在血管中的停留,使机体得到更充足的水分。如果饮料中的电解质含量太低,则起不到补充的效果;若太高,则会增加饮料的渗透压,引 起胃肠不适,并使饮料中的水分不能尽快被机体吸收。

运动饮料在某些特定场合确实能发挥功效,但对于不常运动的人来说,却不适合经常饮用。运动饮料中的钠离子和咖啡因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对儿童影响更大;其中含有的烟酸等成分,一旦超出人体耐受量,可能会引起人体不适。患急性肠胃炎的人把运动饮料当葡萄糖喝,以补充能量,可能导致腹泻更严重;与碳酸饮料相比,运动饮料中所含的添加剂对牙齿腐蚀性更强。运动饮料的添加剂里则含多种有机酸,能分解钙质,进而侵蚀到牙齿的釉质层。

不运动的人,千万不要把运动饮料当水喝,平时喝点白开水,累时喝点果汁就足够了。经常运动的人,饮用运动饮料也一定要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以免体内离子浓度波动幅度过大。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不运动,尽量不要选择运动饮料。

(责编:(实习生)黄子君、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