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北京海淀将清退早餐车 称鼓励机关等开放食堂

2014年07月17日08:0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海淀将清退早餐车 称鼓励机关等开放食堂

  昨日下午,海淀区志新西路,一家首钢早餐亭前,市民正在买东西。新京报记者 高玮 摄

  “把早餐车清退了,那我们吃啥。”近日,有报道称海淀区下月起将清退早餐车,对此,有市民担心今后吃早餐成了大问题。

  记者从海淀区相关部门获悉,由于早餐车存在占道及安全隐患等问题,因此决定清理。早餐车清退后,该区将启动新的早餐工程,包括与资质齐全的连锁企业合作建立固定早餐门店,鼓励机关、学校开放内部食堂等。

  市民

  工薪族吃早餐地方变少

  近日有媒体报道,海淀区将逐步清退区内各式早餐车。据新京报记者了解,清退的范围中既包括无证经营的小商贩,也包括有经营资质的首钢饮食公司早餐亭。

  很多网友对此表示不太理解,担心清退早餐车后,是否有替代方案,“工薪族吃个便宜早点的地方慢慢变少。”

  还有网友认为,政府应该让早餐车合规健康存在,而不是一关了之。

  海淀区

  将启动新的早餐工程

  记者昨日从海淀区相关部门了解到,由于早餐车无照经营、占道经营、环境脏乱等问题日益突出,影响市容环境,也存在食品安全等隐患。为了能以良好的城市环境面貌迎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验收工作,海淀区制定清理早餐亭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逐步清退各式早餐车和早餐亭。

  相关部门表示,7月份主要为告知、检查阶段,将协调首钢饮食公司对其早餐亭自行清退,无营业执照或存在违法建设的早餐车则由各街道、乡镇要求其自行拆除。8月1日起,对于不主动清理的早餐车,各街道、乡镇将按照相关法律程序,配合城管等部门集中开展清理。

  该区相关部门表示,待早餐车清退后,该区将启动新的早餐工程,包括与资质齐全的大型连锁企业合作建立固定的早餐门店,鼓励机关、学校开放内部食堂,在一些办公区比较集中的地方推楼宇早餐等。

  - 探访

  居民:等车间隙买份早餐很方便

  昨日下午,海淀区志新西路一公交站旁几米处,一家首钢餐饮公司管理的首钢早餐亭内放着各种食品,除即食的包子、煎饼外,也有零食、饮料、面包,此外还有摊主自制的手抓饼、烤肠等。

  早餐亭内,挂着营业执照,上面显示除允许出售早餐外,还可以卖“有包装的食品”。摊主陈女士称,包子、煎饼都是她早上自己做的,“在附近社区卖得很好。”她说,以前首钢公司会配送早餐到早餐亭,但卖得不理想。

  “月初曾经有人来早餐亭通知,海淀区的早餐亭可能要进行整改或撤销,但还没有最后决定。”陈女士称,目前早餐亭还在正常使用。对于早餐亭的开门营业时间,没有特定限制,他们一般会开到晚上六七点钟。

  “平时上班忙,没有时间做早餐,我们家一般都是去早餐亭买早餐。”家住二里庄北里社区的金女士认为,对于上班族来说,在等车或步行的间隙到早餐亭买份早餐,挺方便的。

  - 专家观点

  关停早餐车应先想好替代方案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朱旭峰认为,早餐车之所以能够存在,是因为有市场需求。海淀区有大量的工薪阶层,他们上下班行色匆匆,多半没时间在家做早餐吃,而每天在正规餐厅吃早餐对他们来说又有些“高消费”。“如果取消所有早餐车,这个阶层怎么办,这是政府需要考虑的。”

  朱旭峰说,清退早餐车可能存在的理由中,影响市政市容和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是两个不同的逻辑。政府在决定这件事的时候,不应只考虑第一个逻辑。他建议,政府首先应考虑替代方案,以满足这些消费人群的需求,同时在制定替代方案的过程中,要注意不能增加商贩和消费者的成本。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