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中铁缩减西藏5100订单 高铁免费矿泉水改限量供应

2014年07月17日08: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铁缩减西藏5100订单 高铁免费矿泉水改限量供应

  据《北京青年报》7月15日报道,在北京西站乘坐高铁和动车的旅客发现,坐车免费领矿泉水有了新规定。原先可凭动车或高铁车票在车站免费领取的西藏5100矿泉水不再随时免费供应,而悄无声息地改为了限时限量领取,每天仅供应200箱。据北京西站工作人员透露,此规定从一周之前开始施行。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今年7月初时各大财经媒体纷纷报道,西藏5100所属的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与铁道部直属运输企业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于6月30日重新签订采购合同,中铁将在未来一年内向西藏5100购买5万吨瓶装矿泉水,合同于7月1日始生效。而在2011年至2013年间,中铁每年从西藏冰川购买7.5万吨瓶装矿泉水,此次新采购数量同比下降了33.3%。同时,本次采购合同价格低于此前合同,但西藏5100方面并未透露具体金额。

  西藏5100长期以来饱受争议。一方面作为“动车特供”,西藏5100一直是广大铁路旅客眼中“高端品牌矿泉水”的代表,而另一方面,围绕着西藏5100,媒体所谈论的焦点则为营销渠道的困境和定位难问题。此次铁路客站减少西藏5100的免费投放数量和签订新采购合同之间仅相隔一周的时间,那么减少矿泉水供应量是否和中铁削减订单数量有关?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问题联系了西藏冰川方面有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根据欧睿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西藏5100目前在高端瓶装水市场中占据着26.9%的份额,这其中第一大客户中铁快运的采购合同可谓“贡献巨大”。为了摆脱对于中铁快运的过度依赖,西藏5100在近年内尝试加大对于其他销售渠道的拓展,自2011年起,西藏5100陆续与多家机构客户和重大论坛活动开展合作,并在全国拓宽零售渠道,加强了与电商联盟的合作。数据显示,2013年西藏5100年报中的总营收额为7.87亿元,比2012年增长15%。

  而实际上作为“高端品牌矿泉水”的西藏5100在零售渠道的表现究竟如何?据《时代周报》报道,西藏5100方面向记者承认,2013年的年报为合并报表,在7.87亿元的总营收中,有1.39亿元为新收购的青稞啤酒业务收入,实际上西藏5100矿泉水业务的销售额仅为6.48亿元,比2012年下降了5%。中国酒水行业独立评论人肖竹青指出,饮料市场“高端水”实际上是个伪概念,因为消费者从消费体验上无法感受高端水的顾客利益和差异化。“我能喝出酒鬼酒和湘泉的区别,但是谁能喝出5100、恒大冰泉与农夫山泉与娃哈哈的区别?”肖竹青表示,“消费者不是傻子,没有人再为一个伪概念的高端水买单。”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