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夏季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用对方法打开胃口

2014年07月17日08:5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炎夏孩子不爱吃饭咋办?用对方法打开胃口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胡小英

图/东方IC

炎热的夏季,不少孩子都会出现胃口不好、不爱吃饭的现象,但无论家长变着法子做好吃的,还是左哄右哄都不那么奏效,孩子就是不想吃,这可急坏了家长们。苦夏到底会不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到底要怎么做才能打开孩子的胃口呢?专家表示,炎热夏季导致孩子胃口不好的原因有多方面,家长应该有针对性地调理。

去积滞还是健脾?要对症下“药”

入夏后,4岁的小欢欢食欲一日不如一日,苦无办法的妈妈想着给孩子煲山楂水开开胃。开始时山楂水似乎起了作用,当晚欢欢就吃下了大半碗饭。可没多久,欢欢就又回复到之前不愿意吃饭的状态,此时再喝山楂水就好像效果不那么明显了。这是为什么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胡小英表示,当孩子不开胃时,许多家长都会给孩子喝山楂水或者做一些带酸的食物,希望促进孩子的食欲。但如果不对症,往往不能起到积极的效果。

“岭南多湿,很容易对脾胃产生影响。而夏季暑热重,广州人往往习惯煲凉茶、冬瓜汤、吃西瓜等方式来消暑。但这些适合成年人的消暑方式往往会伤害到孩子的脾胃。”胡小英强调,小孩子的脾胃较为虚弱,少许凉性食物都可能伤脾阳,再加上湿导致湿困,必然会影响消化功能,加重厌食的症状。此时应该先健脾化湿,才能促进食欲。而山楂起消滞的作用,也许能缓解孩子本就存在的积滞问题而起一时的作用,但终归不对症,自然就起不到积极的作用。胡小英提醒,山楂吃多了还可能伤了正气,因此不能看孩子胃口不开就给孩子吃山楂。

专家建议:家长可以给孩子煲一些健脾化湿的汤水,如薏米冬瓜老鸭汤、苦瓜排骨汤等,建议加入适量扁豆、陈皮、茯苓、党参等材料,让汤水不会过于寒凉,比较适合孩子饮用。

少吃多餐,多吃易消化食物

高温天气的确容易影响食欲,胡小英解释,天热时机体为了调节体温往往会让血液流向体表增加散热,此时,相对供应给体内器官的血液则会减少。对于胃肠道来说,这意味着消化液的分泌会减少,且胃肠蠕动受到影响。另外,如果孩子因为闷热而导致休息不好,也会对胃肠道的蠕动产生影响。

胡小英表示,其实,夏季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孩子,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食欲降低的情况,家长无需过于担心。如果强迫孩子吃饭有可能反而造成逆反心理。可以尝试少食多餐的方法,如在每餐中间加些小点心,如苹果、牛奶、蛋糕等。另外,由于孩子天热时的消化能力较弱,应该多吃容易消化、清淡的食物,如稀饭、粥等。为了保证营养的供给,食物种类多样化也非常重要。

专家建议:在夏季,保证孩子营养供给不在于保证每餐吃足够多,而是有技巧地少食多餐,并且搭配丰富。夏季适宜多吃甘、苦的食物。苦味食物过于寒凉,不宜多吃。而如南瓜、甘蔗等甘甜的食物,则比较适宜。

出汗多,补水要适度

孩子活泼好动,出汗自然也多。“有的孩子在夏天特别喜欢喝水,家长常以为孩子能主动喝水是好事,但却忽略了喝水太多也会把胃液冲淡,影响食欲。”胡小英表示,夏季身体丢失水分较多,要及时补充才能满足身体代谢的需要。但不要到了孩子感觉到口渴了才给他喝。一方面,人感觉到口渴时,已经表示身体失水特别多;另一方面,身体长时间失水又集中一次补给,大量喝水会冲淡胃液,这也是造成孩子夏季胃口不好的原因。

胡小英提醒,夏季不主张孩子玩得太兴奋,除了出汗更多外,也容易导致疲劳,过度疲劳也会影响食欲。

专家建议:夏季炎热,孩子尤其喜欢喝冷饮来补充水分,家长一定要注意控制。小孩先天脾肠不足,寒凉的食物很容易伤脾胃。而一些碳酸饮料产生的二氧化碳也会导致腹胀、腹痛、消化不良等问题。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张秋霞)

编辑:林晓彦

(责编:(实习生)黄子君、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