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谁偷了你的好睡眠?5款食谱帮你赶走失眠

2014年07月17日13: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偷走了你的好睡眠 失眠的饮食疗法

人的一生当中,睡眠约占生命的三分之一,睡眠良好是心身健康的主要标志。但有越来越多的人不知不觉的陷入睡眠的重重危机之中。世界卫生组织对14个国家15个地区超过2万人的调查显示,27%的人有多种睡眠障碍,包括失眠、打鼾、早醒等。而中国睡眠研究会曾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国成年人中,仅失眠的发生率就为38.2%。如何才能睡个好觉?

睡不好危害有多大:

失眠、睡眠不足不仅仅是让人打不起精神来,还可能带来其他的问题:

1、偶尔的失眠带来的是第二天的疲倦和动作不协调。长期失眠则会引起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障碍。

2、长期睡不好会导致情绪不佳,易激惹、人际关系紧张、生活缺乏兴趣、性欲减退,甚至出现焦虑、抑郁等精神症状。

3、睡眠不足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抗病和康复疾病的能力低下,容易感冒、加重其他疾病或诱发原有疾病的发作,如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病,糖尿病、胃肠道疾病等身心疾病。

是谁盗走了你的睡眠:

睡不好可由多种因素引起,心理、情绪、生活习惯和一些疾病、药物都会影响睡眠。

1、精神因素

人的精神心理受到外界的刺激或干扰时,最易导致失眠。比如工作生活压力多大、人际关系紧张等。

2、疾病因素

心脑血管病、胃肠病、肝肾病、内分泌疾病及肥胖等都容易导致睡眠质量低下,颈椎问题也会影响到睡眠质量。此外,睡眠不好也常常是抑郁症、焦虑症等精神疾病的症状。

3、生活习惯及环境因素

睡眠环境恶劣、不良睡姿、不健康饮食、作息习惯等也会影响到睡眠的质量。

介绍失眠的饮食疗法:

莲心茶:适用于心火上炎,烦躁不眠者。

莲心2克,生甘草3克。开水冲泡,如茶饮。每日饮数次。

百合粥:适用于心阴不足之口干,虚烦不眠。

生百合100克,粳米100克,洗净,加水1000毫升,煮至米烂,日服两次。

酸枣仁粥:适用于心脾两虚,心悸健忘,失眠多梦。

酸枣仁50克,捣碎,浓煎取汁。用粳米100克,加水煮粥,煮至半熟时,加入酸枣仁 煎至粥成,趁热服食,可根据个人口味加糖。

五味子膏:适用于各种类型的神经衰弱失眠(有转氨酶高者效果更佳)。

五味子250克,洗净,加水浸泡半日,煮烂去渣,加蜂蜜收膏。每服20毫升,日服两次。

磁石肾粥:适用于肾阴虚弱、肝阳上亢之失眠、心悸不安、头晕耳鸣、高血压(老年人失眠)。

磁石60克,打碎,煎煮1小时后,去渣;猪肾1枚,去筋膜,洗净切片;用粳米100克,洗 净,加磁石水,煮至半熟时加入猪肾片,再煮至米烂肉熟,日服1~2次。

(责编:(实习生)王瑛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