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京膳食结构调查结果显示 油盐摄入均超标

2014年07月18日08:1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膳食结构调查结果显示 油盐摄入均超标

   原标题:每天多吃了两勺盐

   北京人膳食结构调查结果公布 油盐摄入均超标

   北京人油、盐摄入量超标,但蔬菜、水果、豆制品、奶类以及鱼虾的摄入量却常年严重不足,其中,市民每天吃鱼虾的量还不及推荐量的三分之一。膳食结构的不合理,导致心脑血管、高血压的患病风险较大。为此,市卫生部门将加强控油限盐的宣传,同时也希望市民从自身做起,逐步改变饮食习惯。

   重油多盐爱吃肉

   昨日,市卫计委公布了刚刚出炉的2010—2012年居民膳食结构调查结果。根据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本市居民膳食结构仍然存在肉类、油类、食盐摄入量高于推荐量等不合理现象,不利于居民对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的防控。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供了中国居民平衡膳食推荐摄入量。谷类薯类及杂豆是营养的基础,是人体每日必需的碳水化合物的主要获取来源。本市居民每日食用谷类薯类及杂豆335.7克,属于平衡膳食推荐量250至400克的范围之内,但是与2002年相比较,谷类薯类摄入量呈减少趋势。值得关注的是,部分人群较少甚至不吃谷类薯类主食,而长时间不吃主食会严重影响健康。

   蔬菜水果量太少

   另外,本市居民蔬菜和水果每日摄入量分别为296克和132克,蔬菜仅达到了平衡膳食推荐量要求每日300至500克的下限,而水果仅为推荐量的60%左右。鱼虾类等水产品富含蛋白质、不饱和脂肪和钙质,是人体获取优质蛋白质和补钙的良好途径,但是本市居民每日鱼虾摄入量只有16.4克,大大低于平衡膳食推荐量50至100克的标准。

   豆制品奶制品不足

   居民每日豆制品和奶制品摄入量分别为16.9克和73.6克,也比推荐量低50%左右和75%左右。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喝奶300克,脱脂奶或低脂奶适合于肥胖人群、高血脂、心血管疾病和脂性腹泻患者等要求低脂饮食的人群。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油和盐属于需求量应最少的部分,平衡膳食推荐每日油摄入量为25至30克、盐6克,而本市居民植物油、食盐食用量分别为每日36.2克和9.7克,若按大多数家庭都在使用的2克定量盐勺计算,相当于每天多吃将近两勺盐。虽然此次调查数据和上次相比,已有所下降,但是仍高于平衡膳食推荐量水平,居民患心脑血管、高血压的风险较大。

   为此,今后卫生部门将继续加强控油限盐,同时建议市民,增加深色蔬菜和水果、奶类豆制品以及鱼虾水产品的摄入,不要忽视谷类薯类主食的重要性。针对膳食营养方面的问题,市民如需了解详情或需求帮助,还可拨打12320北京市公共卫生热线进行咨询。

   记者 徐晶晶

   北京市民膳食结构调查结果

   油 25至30 36.2 超过上限20%

   盐 6 9.7 超量60%

   蔬菜 300至500 296 仅接近下限标准

   水果 200至400 132 仅为下限标准的60%

   豆制品 30至50 16.9 仅略高下限标准的50%

   奶制品 300 73.6 仅达标25%

   鱼虾 50至100 16.4 仅为下限标准的30%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