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莲子营养却难煮烂 两妙招教你快速煮熟莲子

2014年07月18日08: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莲子难煮烂 两妙招教你快速煮熟莲子

莲子是一味很有价值的中药,味道清香,但在食用过程中,却发现它很难煮烂,这是为什么呢?而它有什么功效,又有什么人不适合吃呢?

莲子是生长于污泥中莲的果实,出淤泥而污染,莲子从古代开始就成为人们养生最佳的食物,吃莲子可以美白养颜,让我们更长寿。它具有清心醒脾,补脾止泻,养心安神明目、补中养神,止泻固精,益肾涩精止带。滋补元气。从临床应用上看, 莲子适用于轻度失眠人群,如不见效,可适当使用安定控制,但不可长期服用。

莲子最好是用来熬粥,营养才能充分的挥发出来。但遇到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莲子那么难煮烂?

莲子很难煮烂,这是因为莲子表皮有一层角质,并随着贮存时间延长而日益增厚,故不容易吸水膨胀。因此,如果莲子是隔年的陈货,煮不烂的可能性相对较大。另外,莲子只能短时间浸泡(十分钟左右)或者是不用泡,莲子煮不烂可能错在浸的时间太长,还可能与糖放得太早有关。

不仅是莲子,绿豆也是如此。要是煮前糖放得太早,就不容易煮烂。因为里面的水分都被解析出来了,莲子自然就干瘪了导致煮不烂,因此等煮烂了以后再放糖比较好。

莲子如何煮烂?

方法一:

用热碱水浸泡,比例为碱一水十,碱溶解后,莲子泡一小时左右,用手揉捏莲子,表皮脱落,再放入热水中浸泡,莲子肉膨胀了,随后一煮即烂。

方法二:

先把莲子放在冷冻室里一天,然后拿出来煮就很容易烂。煮莲子还可不用高压锅,只需煮开5分钟后关火放在炉子上焖着,等锅稍凉后再开火煮沸,重复三次就好了。

莲子生吃味道清香,但不可多吃,以免影响脾胃引起腹泻。莲子涩肠止泻,大便燥结者勿用,特别是年老体弱者,因阴虚内热,肠枯血燥引起的大便燥结,不应使用收涩伤阴之品。莲子芯苦寒,不宜空腹服用,胃寒怕冷者不喝莲子芯茶。

了解莲子的功效和禁忌,选择性来烹饪食用哦。

(责编:(实习生)黄子君、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