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洋明星”变黑心——洋快餐“福喜门”事件调查

凌军辉  傅勇涛  周琳  周蕊

2014年07月22日04: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洋明星”变黑心

  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被曝大量使用过期、变质原料,问题“洋快餐”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21日,一项针对超过万名网民的“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被曝使用过期劣质鸡牛肉”调查显示,74.4%的消费者认为企业对供应商的违规行为知情。

  供货商的违规行为,往往殃及下游食品企业。“上游供应商一个捣鬼,下游企业一片中枪”的局面如何破解?问题洋快餐的背后,是监管太“放心”,还是外企太“狡猾”?

  “过期也吃不死人”

  事实上,许多消费者对“洋品牌”趋之若鹜,认为跨国公司企业规模大、品牌知名度高,其产品质量必然有保证。但事实证明,即使是世界知名品牌,也不能绝对保证产品质量不出问题。

  麦当劳、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被曝光,其工作人员甚至放言:“过期也吃不死人”。

  有媒体曝光称,福喜公司主要存在三大问题:违规篡改生产日期(多的延期达一年)、将过期或变质原料回炉后再生产,以及将次品混入合格产品中出售。更令人震惊的是,福喜公司将过期8个月、颜色发青的臭肉重新切片装进新包装,使用次品添加至成品中。

  标榜高品质的“洋快餐”,进入中国后,却屡屡爆出质量问题。肯德基被曝“速成鸡”,抗生素残留不合格;麦当劳出现鸡翅、香芋派过期售卖等违规行为;“必胜客”将金属勺粉碎金属碎屑进入饮料;洋快餐巨头百胜集团更让被激素、抗生素催肥的“药鸡”成为餐桌上的食品……

  “双重标准”惹的祸?

  作为供应商的福喜并非小作坊,而是多次获得政府表彰的先进外资企业。福喜公司曾被评为“嘉定新城(马陆镇)食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A级)”,厂长胡俊更是作为企业代表在嘉定区食品生产质量安全会议上发言。

  记者查询相关部门资料发现,成立于1996年的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是外国法人独资企业,拥有出口香港、日本的资质,年生产能力达2.5万吨左右。作为上海福喜母公司的美国福喜集团,更是一家在全球超过17个国家拥有50多家食品加工厂的国际化食品集团,向超过85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各类农产品。

  业内人士反映,国际知名品牌在海外市场是循规蹈矩的,消费者确有“上帝”的感觉;为何进了中国市场,行为就发生了“变异”:一方面赚取大量的利润,另一方面却如此“傲慢与偏见”?

  “先国外、后国内”的被动监管局面,还暴露了我国当前的检测标准和检测方法落后。专家分析,中国在一些产品安全检测上面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施行标准和检测方法有些较为粗放。

  专家表示,在国内即便是有法可依,也很难让洋品牌“守规矩”,因为企业违法的成本太低。早前,一些地方的食品监管部门对个别洋快餐店作出“15天关门整顿”的处罚,作用微乎其微。

  破除“隐性保护”强化监管

  采访中,多位消费者针对“洋快餐”带来的问题,认为跨国公司应该给中国消费者一个“说法”。长期以来,一些洋快餐享受“超待遇”,地方保护对洋品牌格外关照,对其形成了隐性保护。

  海南大学一位长期从事食品研究的教授指出,每当一个洋品牌被查出质量问题后,多数跨国公司会启动危机公关。一方面,主动向公众表示歉意、整改,另一方面,向监管部门介绍对中国做出了多少贡献,解决了多少就业,提供了多少赞助等,试图换取监管部门的沉默。

  企业造假通常都是恶意和隐秘的,监管不能以“取证艰难”作为借口,而是应反思工作机制的有效性。“企业违规要被曝光后监管才能介入,这说明日常监管没有到位。”上海市食品安全办公室专家组成员沈建华说。

  (新华社记者 凌军辉 傅勇涛 周琳 周蕊)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