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伏天不吃凉有道理吗?三伏天到底吃什么最养生

2014年07月22日07:5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伏天别吃凉,饮食也并非越烫越好

 

  

  7月18日入伏,气温也进入到一年之中最为潮湿闷热的季节。越是这个时候,人们越偏爱用冰镇的饮料、冰啤酒等冷饮来降温。专家指出,其实热饮比冷饮降温能力更强,接近体温的热水或热茶是最好的选择。最近,“入伏不吃凉”的说法在朋友圈流传广泛,这种说法是否科学?夏季吃凉对身体有哪些风险?伏天又适合吃哪些食物呢?

  伏天不吃凉? 即便过了伏天也不贪凉

  营养专家刘纳介绍,传统中医认为春夏要养阳,要生发、发散,而寒凉食物有收缩作用,尤其是对肠胃和邻近的心脏和动脉有刺激,导致痉挛。所以,吃凉食不符合季节养生。传统中医还认为,一年四季之中,最能把身体的寒气排出来的机会就是三伏天,所以说这个时候肯定是不能吃凉,否则就容易让更多寒气进入,原有的寒气又排不出来。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臧全宜介绍,伏天的天气炎热,有时还加上闷热,所以人们常称伏天为“苦夏”,此时,人体体内热量不易散发,胃肠温度也偏高,冰冷、寒凉之品入于胃肠道,容易引起胃肠痉挛,出现腹痛、腹泻等表现,所以不建议在伏天的时候“吃凉”。康源瑞庭康源轩厨师长王云璋认为造成脾胃不和的原因很多,但夏天大量吃冰镇饮料,喝冰镇啤酒,应该说是一个主要原因。

  因为冰冻之后的饮料食品,满足了口舌的欲望,但没有满足胃的要求。尤其是空腹喝冰镇的饮料或啤酒,胃会受到强烈的刺激。喝下去时可能觉得挺舒服,但是时间长了会降低胃的消化能力。

  严格来说,冷饮、冰棍、冰镇啤酒等,在春夏秋冬的任何一个季节,都是不太合适的。

  广安门医院一位营养专家介绍,入伏不吃凉,这在今年的季节养生尤为关注。这实际上是要建立一个好的饮食习惯,提醒人们吃东西不能过凉,好好呵护脾胃。即便过了伏天,也不能贪凉,否则仍然还会存在伤及脾胃、气血的问题。只是在三伏天这一个月不吃凉,就希望疗病,这是不可能的,准确地说,这是不科学的。

  伏天的传统是发汗,认为可以排毒。在徐州地区有一个伏羊节,到三伏天的时候,大家就都吃羊肉,实际上,这就是让大家围桌吃热的过程、出汗的过程,就是往外排毒的过程,排出废弃物和寒气的概念。

  入伏不吃凉,能够让人更有效发汗、排泄,不把汗毛孔缩下来,往内敛,这是一件好事。

  这个凉的概念应该准确地讲,一个是气温的凉,二是食物的凉,这凉一种是放在冰箱里面的冷食,另一种是食物性味性的凉,如绿豆、藕。

下一页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