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雪糕进入销售旺季 多因素致市场尚无统一保质期 

2014年07月22日09:29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雪糕无统一保质期 你造吗?

  ■制图:王云涛

  烈日炎炎,酷暑难耐,清凉美味的雪糕成为人们夏季消暑必备,到了每年的七八月份,正是雪糕一年中销售最旺的时候。但说起雪糕,这个不起眼的小零食近些年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从最便宜的一毛钱一根的糖水冰,再到五毛钱的小布丁,一直到最近几年动辄六七元的进口冰淇淋,身价可谓今非昔比,往年常见的一元雪糕已难觅踪影。

  雪糕的口感越来越好,添加的食品添加剂也越来越多,这也成为消费者在挑选雪糕时的参考因素之一。此前曾有媒体指出某品牌雪糕中,食品添加剂含量多达14种,由此引出“吃雪糕还是吃食品添加剂”的争论。根据食品营养专家的说法,冷饮里的添加剂动辄得咎,但其实只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使用添加,就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需要注意的是,当购买雪糕、冰淇淋之前,最好看一看它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由于雪糕的添加成分和加工工艺等因素,并无统一的国家标准对雪糕保质期进行规范,主要依靠企业自定。市面上,“陈年雪糕”也时有出现,而超过或临近产品保质期的雪糕,受到微生物感染变质的可能性往往较大。

  虽然业内通行的行业标准对冷饮运输、销售都有相应的要求,如规定“运输车辆应符合卫生要求,短途运输可使用冷藏车或有保温设施的车辆,长途运输应使用具有制冷功能的运输车”,但对于何为“长途”、何为“短途”亦未清晰界定,从厂家冷库到销售终端的运输销售环节没有强制性的细化标准,这也带来了一些安全风险。消费者若是遇到商店销售“身材”变形的雪糕,最好不要选购。

  通常,雪糕的乳脂肪含量为12%左右,高品质的雪糕脂肪含量会更高,其所含脂肪主要来自于奶油和鸡蛋,这些蛋黄脂肪和乳脂肪可能会带来部分胆固醇和部分饱和脂肪。这些成分,意味着雪糕虽冰,但热量很高。因此偶尔来一支雪糕尚可,但不能长期大量地食用。而对于老干妈配雪糕这样的重口味新吃法,也易导致胃部不适。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