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自制“水果酵素”真能减肥?专家:警惕食物中毒

2014年07月23日08:3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喝自制水果酵素能减肥养颜?专家:小心食物中毒

“想减肥吗?试试网上流传的自制水果酵素减肥法吧。”“据说饿的时候就喝酵素,整天都不要吃其他东西。一个星期挑一到三天来减肥,一个月可以瘦3到10公斤。”在微博、微信、贴吧和一些养生论坛上,有关水果酵素能减肥的传说被网友们大量转载。

到底什么是“水果酵素”?它是如何制出来的?说它有减肥、排毒多种神奇功效,到底可不可靠?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夏朋滨营养师说,水果酵素并不是一个神话,如果处理不当,小心食物中毒。

对健康而言,更重要的是健康的饮食习惯,防止肥胖的产生,而不是事后的补救。

【解疑】

啥是“水果酵素”

网上盛传水果酵素的制作方法:首先是把新鲜水果洗净切好,然后一层层码入密封罐中,每码一层,按比例加上一层糖;最后将罐子密封好,等待发酵若干天,就能倒出来含有丰富“水果酵素”的“甘露”了。

这种方法很像自己酿葡萄酒的过程,只不过这是多种水果,而葡萄的酒精和甜度会更高。同样也像是四川泡菜的制作方法,只是将水果换成蔬菜,再额外加些盐和辣椒。

而饮用的“水果酵素”其实相当于多加了糖,而没有加盐和辣椒的“泡菜汁”而已。

“其实水果酵素就是酶。”夏朋滨营养师指出,一瓶制作出的“水果酵素”,本质上是水果释放的和添加的糖、乳酸菌产生的乳酸或是酵母产生的酒精、氨基酸、维生素等代谢产物,再加上大量乳酸菌或酵母菌的菌体组成的混合物。

它的成分组成,和酸菜汁或酒酿并没有本质差异。

【吐槽】

自制“水果酵素”有酒味

很多网友在DIY的过程中,发现水果发酵产生气泡,担心瓶子爆炸,每天打开瓶盖一次摇一摇,却冒出一层疑似霉菌的东西。有人认为,如果出现有霉菌的迹象,过滤掉就可以喝了,但有人觉得太不靠谱,担心喝下去会有毒。随之而来的还有更多的疑问。有网友吐槽说:如法炮制出的“水果酵素”喝起来“比啤酒度数还要高”。

营养师指出,通常情况下,出现“疑似霉菌”,基本上就要倒掉了。自己制作的“水果酵素”带有酒味,这是酵母菌活动的结果。酵母在发酵环境中迅速滋生,有人说制作“水果酵素”时会产生气泡,那就是酵母产生的二氧化碳。不过,当容器中氧气被耗尽时,酵母就开始产生酒精,酒味就这么产生了。

【辟谣】

腌制水果产生的酶可能有害

水果酵素真的有这么神奇,可以减肥?夏朋滨辟谣说,水果酵素是水果和糖以1:1的比例密封发酵,产生的物质本身糖分含量依然不低,所含的热量恐怕不少。如果按网上的说法,“饿的时候就喝酵素,整天都不要吃其他东西”,不知道一天得喝多少?假如本身血糖就偏高,风险就更大了。

“如果用糖腌制新鲜水果能产生所谓的‘水果酵素’,那也是一些无法确定种类的酶。说它能减肥养生,我觉得不靠谱!”夏朋滨营养师指出,大多数酶是有催化生物活性的蛋白质,其种类繁多,作用不一,有的对人体有益,也有的可能产生不良的作用。如果制作过程中不够卫生,易受霉菌污染。

即使新鲜水果加糖密封腌制后,一切卫生条件都没问题,但到底产生出来的是什么东西?假如其中有酶,又是哪些类型的酶?

目前并没有任何靠谱、科学的实验能够将这些问题说清楚。事实上,自制的“水果酵素”,不可能想要什么有益的酶,就能直接生产出来;相反,由此产生出来的酶很可能是对身体有害的。如果长期服用出现不适,就更加得不偿失了。

【建议】

新鲜水果直接吃更益健康

“事实上,加工水果多在产果区,这是为了更好地保存和利用、避免产量太多一时卖不完腐烂变质。但是水果酵素又不同于水果罐头的生产,目的不是为了防止腐烂。水果酵素是利用发酵的原理,也不是腐败。发酵后的是能吃的。但很多营养会破坏,比如维生素C会大量消耗掉。”夏朋滨介绍说。

但从营养价值的角度考虑,新鲜水果应该洗干净直接吃对身体健康更有益。因为,新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切开后用糖腌,会破坏并导致这些有效成分的流失;相比之下,直接吃能最大限度地利用和吸收水果中的营养。

对健康而言,更重要的是健康的饮食习惯,防止肥胖的产生,而不是事后的补救。建议通过改善生活习惯减肥,这比喝“水果酵素”更靠谱。

采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 夏朋滨

(责编:(实习生)黄子君、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