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大暑来临贪凉易伤风 解暑首选清淡蔬果

2014年07月23日13: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热节气大暑来临 宜食苦瓜香蕉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是夏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全年温度最高的一段时光。四下里骄阳似火,却也常见突如其来的雷阵雨。小心养生因此就格外重要,过热易中暑,贪凉又会引起风寒感冒。冰品和冷饮就不要多吃了,最合时宜的应该是那些滋味清淡却营养丰富的豆类和瓜果,可以帮助多多补充水分、盐分和维生素。由此往后,天气便要慢慢向秋天过渡,所以不要埋怨时光的酷热漫长,调节好身体和心灵准备迎接丰收的季节吧。

大暑时令蔬果 滋味清淡营养赞

时令水果:香蕉

香蕉的果肉含钾量颇高,故而能很好补充夏季大量出汗丢失的钾元素,对于中暑和疰夏的系列症状都有所改善,此外也是能调节情绪,带给人快乐感的食物。

时令蔬菜:苦瓜

苦味的食物往往不受欢迎,苦瓜却是例外。和大多数瓜类不同,苦瓜在外形和口感上都显得很另类,但这并不妨碍它长久以来在东亚地区的栽培食用。苦瓜又名“君子菜”,便是因为其味虽苦,却绝不影响相伴的配菜味道;更重要的是其中所含的多种养分,清火、明目、减脂、抗癌面面俱到,所谓良药苦口,也就是这个意思吧。

时令蔬菜:冬瓜

瓜皮外敷白粉、瓜瓤皎洁晶莹,冬瓜看上去就能给人清爽消夏质感。作为唯一不含脂肪的瓜菜,冬瓜向来被视作美容瘦身的良方,《神农本草经》就称其“令人悦泽好颜色,益气不饥。久服,轻身耐老。”完整的冬瓜可以贮存数月而不坏,切开就不宜久放了。除此之外,衍生制品也很多,如冬瓜糖、冬瓜汁、冬瓜茶等。不仅瓜瓤可食,冬瓜子也是久已有之的食品,同样具有美白润肤的药用功效。

大暑养生:补钾防中暑

营养专家提醒说,大暑是一年里最热的节气,极端的气温对人体的生理和心理会带来种种不利,甚至还会引发痉挛和中暑等急性病症。因此,值此时节,为防止中暑,除了要保持乐观的心境外,公众还要注意多吃含钾食物。

凡是中暑的病人都有低钾的现象。因此,大暑时节,为了防止中暑,应当多吃些含钾丰富的食物,而那些高温作业人员,更应适当喝些含钾的饮料。营养专家解释说,因为钾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正常成年人体内约含钾150克,分布在细胞外和细胞内,以维持神经和肌肉的正常功能。在炎热的夏季,随汗排出的除水分和盐外,还有微量元素钾。如果体内缺钾,往往会使人感到倦怠无力,同时会出现代谢紊乱、心率失常和肌肉无力等。

最好的补钾方法是,在日常膳食中多吃些含钾丰富的食物,如大豆、红豆、毛豆、油菜、芹菜、菠菜、海带、山药、莴苣、紫菜、西瓜、香蕉等。此外,牛奶、鲤鱼、鳝鱼等食物中也含有一定数量的钾,应经常食用。

(责编:(实习生)黄子君、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