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西王广告遭质疑  目标并非金龙鱼

2014年07月26日13:46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西王食品看来一条非常正常的广告,让西王北京运营中心总裁宋捷的生活变得“不正常”起来,这几天他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

据了解,西王食品有限公司(下称西王食品)为西王集团全资子公司,目前是国内最大的玉米胚芽油专业生产、经营企业。而近期一条广告让这家企业一下子“火”了起来。

市场对对西王玉米油的广告语“不管几比几,不要转基因,我只要西王玉米胚芽油”的反应让西王食品感到措手不及,这也使得这家一向低调的山东企业感到异常的棘手。宋捷说:“我们从来没想到会有如此强烈的反应。”正如宋捷所说:“我们的广告的主张很简单,只是想告诉消费者,无论哪种油,都各有好处,西王推荐的是纯天然的玉米胚芽油而已;同时,我们企业的战略决定了我们的玉米油只做非转基因的。”

广告遭质疑 西王很诧异

7月21日,由赵薇代言的西王非转基因玉米胚芽油新广告正式上线。同日,赵薇发布了新浪微博,引起了巨大轰动,微博发布当日,即有超过1000万的阅读量。西王“不管几比几 不要转基因”新广告由此引发争议,掀起轩然大波,社会各界议论纷纷。

据了解,广告上线当日,代言人微博即受连续恶意攻击,终因不堪负荷,连夜删除微博。此后几天,北京、深圳各地更纷纷曝出西王广告被撤事件。虽然广告上线前经过了媒体各流程的严格审核、提供了媒体要求的所有文件;但因为广告涉及到“转基因”敏感词汇,无意间却引发了巨大争议,最后导致多地广告被金龙鱼申述,西王的广告代理商白马广告公司更是宁可违约也要撤换已发布的广告。

这让一向以低调著称的西王食品感到了聚光灯下的压力,一夜之间,商战味道引发了媒体的嗅觉,很多媒体都等待着商战的爆发,但是这却不是西王想要看到的局面,而这种“一条广告引发的关注”也让西王感到了空前的压力。“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研究一下西王,这是一个低调做产品的企业,在农产品、食品领域口碑很好,一直是循规蹈矩做市场,商战不适合西王这样的企业”宋捷说:“我们仅仅想阐述我们做油的主张和理念,每种食用油都有自己的特点,西王做的是非转基因玉米胚芽油,我们向我们的消费者来推荐这款油,仅此而已。”

但西王的“仅此而已”并没有让市场理解,不停有人拿小包装油龙头老大金龙鱼的广告词和西王的广告语进行对比,同时金龙鱼也多次向广告播放平台提出“下架”西王食品广告的要求,这也使得西王玉米胚芽油的广告在多个播放平台受阻。

宋捷说,西王不想通过这种方式来获得市场的注意,西王本身具有玉米全产业链的优势,想要突出的是自己的健康、无转基因原料的品质,这次西王感到“很受伤”。

西王很无奈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事件是让西王出名的好时机,正好利用公众的注意力来让更多的人知道西王这个品牌。但对于西王而言,这似乎是“坏事”而非“好事”,因为对于西王这一家山东企业而言,低调是一贯的风格。在冠以“商战”的名义下,西王在始料未及的情况下吸引了如此多的注意,这也让习惯了低调的西王食品感到有些招架不住,甚至感到如临大敌。“我们只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玉米胚芽油,仅此而已。”又是一句“仅此而已”让宋捷看上去颇有些无奈。

西王食品一直专注于做玉米胚芽油,这种油在食用油市场属于相对高端的食用油。据了解,西王食品在2011年借壳在A股上市之后,业绩就开始突飞猛进的增长。公司小包装玉米胚芽油近年销量年均增幅在80%以上,产品销售增长速度高于行业其他品牌。根据西王食品2013年最近的年报来看,西王食品的玉米油销售仍旧增速明显。

西王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大的成绩,跟西王的一贯战略有关。西王食品一直强调“稳扎稳打”,有着山东企业一贯稳健的作风。

同时,西王的发展也跟政策利好有着很大关系。2011年12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局制定了《粮食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该纲要指出了粮油加工业健康发展目标,规模以上粮油加工企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2%以上,依托玉米主产区大型粮油加工企业、加工园区和产业集聚区,大力发展玉米油等特色油脂加工。对处于国内玉米油行业极具领先优势的西王食品而言,公司的未来前景令人期待。

业内人士称,即便西王发展迅速,但是玉米胚芽油的市场份额依然无法跟花生油、大豆油等品类的油品相提并论,因为玉米胚芽油每年的供应量在55万吨,这跟中国食用油2500万吨的市场相比,占比仅为2.2%。玉米油可谓是一个品类非常小的品类。

而占比如此之小,在此次事件中被外界称要跟食用油龙头老大金龙鱼“叫板”,甚至要“挑起商战”,让西王食品感到有些诧异:“我们只想推荐玉米胚芽油而已。”本以为换个形象代言人这件事情会像往常一样平常过渡,没想到一句新换的广告词让一贯低调的西王食品处在了风口浪尖。

“我们只希望公众能够理念西王玉米胚芽油的健康理念,我们绝不想靠商战来博取关注。”宋捷称。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