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美味泡菜怎样除去致癌物?腌制后再等30天

2014年07月28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过30天的泡菜致癌物大大降低

天气炎热,很多人爱在餐桌上放一碟开胃泡菜。但不论泡菜还是咸菜,不可避免会出现亚硝酸盐的问题。亚硝酸盐是一类较强的致癌物,长期摄入过量亚硝酸盐,患癌几率会大大增加。但实际上,泡菜里的亚硝酸盐也是有生命周期的。

不论泡菜还是自己家腌制咸菜,腌制后1~3天是亚硝酸盐含量最高的时期,在此时间段其含量呈现递增态势。一般情况下,从第3天开始,泡菜坛子中的氧气因为微生物的不断繁殖而耗尽,蔬菜中的硝酸盐含量由于被氧化也逐渐减少,所以泡菜中的亚硝酸盐的含量会逐渐下降并趋于一个相对稳定的数值。但是这需要接近15天的时间。腌制中期,一定不能把泡菜盖子打开,因为氧气的进入不利于亚硝酸盐含量的降低。泡菜腌制20天之后,亚硝酸盐含量会降到很低,变成硝酸盐。

通过这个周期,可以了解到,腌制1~3天时是致癌物含量最高的时间段,应该在20天以后再食用。而食用长期(超过30天)存放的泡菜,相对健康。(国家高级营养师 于良)

(责编:(实习生)黄子君、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