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农业部严查非法售转基因大米 责成湖北农业厅核查

2014年07月30日08:0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业部:严查非法售转基因大米

  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29日表示,对个别公司或个人违规种植、销售转基因作物的,农业部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日前,有媒体对湖北部分地区非法销售转基因稻种作了报道。报道播出后,农业部第一时间责成湖北省农业厅依法迅速核查,严肃处理,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回应社会关注。

  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发放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并不等同于允许商业化生产。对转基因作物,无论是制种、试验、还是种植,都要经过严格的程序批准,对个别公司或个人,违规种植、销售转基因作物,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据悉,目前我国并未商业化生产转基因主粮。按照种子法的要求,转基因作物需要取得品种审定证书、生产许可证和经营许可证,才能进入商业化种植。

  ■ 相关新闻

  武汉部分超市大米销量降八成

  据新华社电 日前媒体曝光了武汉超市混入转基因大米。尽管湖北省农业厅和武汉市委市政府出台紧急措施排查,但事件仍在当地引发反应。记者29日调查发现,部分超市大米销售连日来出现停滞,即便是营业高峰,大米柜台前的顾客也寥寥无几。

  记者从武汉网点较多的中百仓储和武商量贩了解到,两天来大米销量较平日至少降8成。在武昌区东亭路上的中百仓储,记者蹲点半个小时,发现没有消费者购买大米。一位女营业员说:“这两天来买大米的消费者突然变少,有的顾客一来就问,是不是转基因大米。”武昌区岳家嘴的武商量贩售卖60多种大米,店内客人较多,但大米柜台前半个小时内没有一位消费者。

  采访中,一些市民呼吁加强监管,保障知情权。市民王女士说:“我不反对转基因本身,只反对剥夺知情权,让群众自己选择到底吃不吃转基因食品。”

  据了解,武汉超市转基因大米被曝光后,武汉市委市政府以及湖北省农业厅已展开调查,一旦发现含有转基因成分的种子或大米,将立即封存下架。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转基因作物在没有获得商业化种植许可之前,不允许被商业化种植。

  ■ 新闻背景

  武汉超市大米查出转基因

  据媒体26日报道,今年4月记者在武汉一家大型超市随机购买了5种大米。这些大米被送往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有3种含有转基因成分BT63。

  据了解,BT63是华中农业大学研发的转基因水稻,1999年研制成功,2009年这种水稻获得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但未得到商业化种植许可。按种子法,转基因作物在没有获得商业化种植许可之前,不允许被商业化种植。 据新华社电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