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不堪市场上“撞衫”困扰 北冰洋汽水将换盖

2014年07月30日08:1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堪“撞衫”困扰北冰洋汽水将换盖

  津泉源汽水的瓶盖和外包装与北冰洋十分相似。京华时报记者蒲东峰摄

  2011年重新上市的老北京汽水品牌“北冰洋”在市场上遭遇了“撞衫”的烦恼。昨天,北冰洋所属的一轻食品集团总经理李奇向记者证实,公司已起诉一家“撞衫”企业;而面对众多消费者投诉,公司决定为北冰洋汽水“换盖”以示区别。

  ◎北冰洋发现两家“撞衫”企业

  “它的瓶子形状、高矮胖瘦跟我们的一模一样,但口味完全不同,给消费者造成了误导。”李奇告诉记者,北京市场上一款名叫“津泉源”的汽水侵害了北冰洋外观设计专利权,为此公司今年4月份,再次将拥有该品牌的北京市华伟饮料食品厂告上法庭。

  李奇昨天告诉京华时报记者,公司又陆续接到一些消费者投诉,说是在市场上购买的津泉源汽水直接采用了北冰洋的瓶子。李奇昨天透露,目前除了津泉源外,公司又发现果露园一款产品有类似行为,公司下一步也将采取相应的法律措施。

  ◎津泉源 瞎子也能摸出不同

  “说我们用北冰洋的瓶子生产假冒汽水完全是胡说。”北京市华伟饮料食品厂自称厂长的李先生昨天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津泉源是去年4月份上市的,销售一直不错,北冰洋这样对外放话,完全是为了垄断市场。”

  李先生称,北冰洋的包装上有明显的商标、防滑纹和盲文,津泉源汽水并未使用北冰洋的外观设计专利,“是瞎子也能摸出来两个瓶子的不同”。

  李先生还称,北冰洋为了打压津泉源,自去年5月份就举报了公司5次,但是工商等执法部门检查都没问题。对于法院的判决结果,李先生称,法院可能1个月有判决结果。

  ◎市场应对北冰洋换“盖”先行

  津泉源到底是侵权还是动了北冰洋的奶酪?尽管法院尚无判决结果,但是在饮料消费旺季,北冰洋还是决定主动变革。李奇昨天告诉记者,8月中旬起,北冰洋瓶装汽水将更换瓶盖。李奇表示,以往北冰洋汽水瓶盖上只有厂址名称,但现在为了让消费者更好区分,以后瓶盖上都改为蓝底,上面加印北冰洋特有的北极熊图形,其中橘汁汽水为橘红色北极熊,橙汁汽水为橘黄色北极熊。

  据悉,北冰洋汽水一恢复上市确实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李奇昨天没有透露目前的销售额,只是说今年销售同比增长了1倍。而去年8月其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北冰洋2012年销售额就达到了8000万元,2013年突破1亿元没问题。(记者胡笑红)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