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工信部:乳业兼并重组不会推高奶价

2014年08月01日08: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信部:乳业兼并重组不会推高奶价

  随着乳业兼并重组的推进,有人担心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将加剧行业垄断,带来高价奶粉产品时代。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7月31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价奶时代”应该不会出现,竞争实际上是生产要素优化的过程,不会导致垄断。如果有偏差,政府是可以干预的,现在国家对反垄断也有比较健全的法律制度。

  2014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制定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确立了2015年和2018年阶段性目标,包括提高乳粉产业的规范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水平,培育具有自主品牌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等。

  高伏表示,《工作方案》提出鼓励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兼并重组。未来将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以发行优先股、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及其他的金融创新方式作为兼并重组的支付手段。

  而对上市公司发行股份实施兼并的事项,不设发行数量下限,兼并非关联企业不再强制要求做出业绩承诺。非上市公司兼并重组,不实施全面要约收购制度。

  高伏还透露,目前工信部已经选择伊利、蒙牛、完达山、三元、明一、辉山等6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试点,运用物联网技术建立食品质量安全信息追溯体系,开通食品工业企业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初步实现了消费者随机随时查询。(林远)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