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京南锣鼓巷餐企遇租金烦恼 房租上涨餐企疲于应对

2014年08月01日09:2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锣鼓巷餐企遇租金烦恼

  南锣鼓巷近年来名气日益上涨,不过高人气却没有为在此的商家带来快乐。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从南锣鼓巷多位餐饮经营者处获悉,这里的房租6年来涨幅近50倍,并还在持续上涨。如此大幅的成本增长让这些餐饮企业经营压力日益增大,并同时出现了频繁更迭的现象。虽然对于南锣鼓巷的业主们来说,根据租赁市场行情涨价无可厚非,但如果房租使得餐饮企业逐渐流失,这条知名旅游商业街的特色也会有所改变。

  房租上涨餐企疲于应对

  在得知南锣鼓巷房租上涨的消息后,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南锣鼓巷多家餐厅,几乎所有餐厅负责人都表示,尽管不同地段房租水平各不相同,但近50倍的上涨率的确属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餐厅经营者介绍,2008年左右,南锣鼓巷的平均房租水平大约是57.14元/平方米/月,到2013年则上涨为2500元/平方米/月。按此推算,一间20平方米的店面2008年平均每月1200元,到2013年,则涨到了每月5万元,房租6年时间上涨43倍。

  随着房租上涨,餐厅的运营压力日渐增加。锣鼓洞天餐厅的负责人赵先生无奈地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成本上涨使经营利润日渐摊薄,为维持餐厅的正常运营,只能采取其他的手段拉拢客源。位于南锣鼓巷南侧的另一家餐厅负责人则表示,餐厅现在处于勉强维持的状态,如果经营状况持续下降导致亏本,就会将餐厅关掉。

  “没关系就拿不到合适价格”

  南锣鼓巷的餐企经营者普遍认为,南锣鼓巷内各商户间的房租价格有着很强的隐秘性,这也为大幅涨价提供了便利。据了解,为了能及时上涨房租,房主将与租户的合同期由5年改为3年,“房主为了涨价,压缩合同时间,从5年签一次合同到3年签一次,甚至1年签一次”。曾在南锣鼓巷经营餐饮的王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房租上涨速度过快,有的房主与租户之间甚至是3个月签一次合同。

  提到南锣鼓巷房租快速上涨的原因,不少商家均以过程、关系复杂缄口不言。不过据一位餐厅经理透露,南锣鼓巷内商铺目前分为公租房和私人房屋,“现在的商铺主要是私人房屋,因此房租的价格只有房主和租户之间了解,公租房的价格有统一标准,因此要便宜很多,但是一般的商户根本租不到”,这位经理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南锣鼓巷如果没有关系,基本上不太可能以合适的价格租到商铺”。

  更迭频繁难成商业街特色

  北京工商大学贸易系主任洪涛表示,南锣鼓巷房租无限制上涨的现象,很容易造成特色商业街恶性循环。洪涛介绍,在特色商业街上,通常需要30%-40%比例的特色餐饮,餐饮为了应对成本压力忽略特色打造,逐步导致特色消失,最终可能会导致特色商业街的消失。

  对此西府海棠餐厅的负责人表示,在南锣鼓巷能存活10-15年的餐厅基本不存在,作为一家经营5年时间的餐厅,此间其周边的商铺就曾多次易主。在南锣鼓巷一位商户看来,不管是综合性商场、休闲步行街还是社区底商,餐饮通常被作为主力业态而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受成本压力的影响,一些特色餐饮不得不调整定位,餐厅原有的特色也开始逐渐消失。锣鼓洞天的负责人表示,最初在南锣鼓巷经营餐厅,定位中高端,主要面向外国人,经营特色菜。随着外国客流减少,迫于成本压力,餐厅不得不调整定位开始面向大众客群。目前,餐厅主要经营川湘菜以及部分创意菜,“菜品原来是少而精,现在则是量大,注重经济实惠,面向普通老百姓”。从其他几家餐厅门口摆放的菜单上可以看到,大部分都是家常菜。

  不过,未来南锣鼓巷的发展规划中或许也有弱化餐饮的打算。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办事处负责人曾对外表示,今后南锣鼓巷将适当控制酒吧、咖啡馆等的数量,更多地引进创意工作坊、民俗工艺品店、会所、小剧场、书吧等多种业态,并有意引进一些与风貌保护相适宜的品牌店及连锁店。

  北京商报记者 贺陈慧/文 韩玮/制图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