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酒业O2O疯狂“赛跑”业内分析线下资源构建尚属难题

2014年08月01日09:3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酒业O2O疯狂“赛跑”

  业内分析:线下资源构建尚属难题

  当各大酒企正为惨淡的业绩预告犯愁时,酒类电商的O2O之战却厮杀正酣。酒仙网打造的“酒快到”平台老早就喊出了9分钟送到的口号,1919酒类直供则号称在多地实现19分钟送达。日前,中酒网也宣布8月将推出“马上喝”项目,宣称能快速送达且通过冷链技术保证适饮温度。酒业O2O大佬们的争锋相对似乎直指一个“快”字。然而,业内有观点认为,送酒时间不应成为竞争核心,品质、价格及服务才是关键。

  事实上,酒类O2O激战的背后,则是酒类电商掀起的更为激烈的圈地狂潮。不过,尽管各大平台表面上战得如火如荼,线下资源的构建却仍然是制约O2O的棘手难题。业内分析指出,酒业O2O还存在许多问题,目前尚无成功模式,未来也不会颠覆传统渠道成为主流。

  本报讯各大酒业O2O似乎已经开始了一场比“快”的送酒时间战。打响第一枪的是酒仙网所打造的“酒快到”平台,“9分钟即可送到”几乎成为该平台的标志性口号。不过,这句口号在实际运行中却曾被不少消费者指未能实现。为此,“酒快到”日前还专门推出了“9分钟送不到”奖励机制,即消费者通过“酒快到”订购酒商品,若在9分钟之内未收到商品,则可获50元消费券奖励,每位用户每天可获奖一次。

  1919酒类直供也不甘示弱,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其旗下“立即送”服务的配送时间由半小时提至19分钟。中酒网董事长赖劲宇也曾表示,2014年5月与成都1919达成合作,在成都地区已实现19分钟送达。

  业内:

  “快”不应成为竞争关键

  尽管各家都拼命缩短送酒时间,纷纷向“快”这一目标冲刺,多数消费者却并不买账。有消费者表示,去饭店吃饭,点菜也不止9分钟,加上等待上菜的时间甚至要耗上半小时,因此对送酒时间要求并不高。另有消费者表示,不会到了饭店之后再临时上网订酒。抱有上述观点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在多数人看来,9分钟的诱惑力并不大。

  白酒营销专家郭佑辰指出,送酒时间只是一个要素,但不是关键核心点。酒业O2O的关键核心应集中在购买的便利性、齐全的品类、实惠的价格以及完善的售前售后服务等方面。另有业内人士不留情面地指出,目前各大O2O平台的比“快”之战,似乎走错了方向。

  酒业扩大线上平台投资

  传统渠道的名酒经销商正为销量毫无起色而发愁,而线上电商却迎来人气爆棚的热闹局面。

  今年3月,手握4.25亿元融资成果的酒仙网宣布布局全国范围的仓储物流中心与“酒快到”业务,发力O2O。已经在6月正式上线的“酒快到”选择了北京、上海、广州等11个城市展开重点推广。据了解,目前“酒快到”已经对这些城市的本地生活圈酒类商铺资源进行了全面整合,包括当地的酒类专卖店、连锁酒行及售卖酒类商品的便利店、超市等,计划到年底时实现覆盖全国2000多个县市、20万家酒类终端。

  酒仙网相关负责人称,酒仙网此前与衡水老白干签约,“酒快到”可借助老白干在河北区域市场的经销网络,加强在当地市场的终端网络覆盖。截至目前,“酒快到”已覆盖西安、长沙、南宁、三亚、海口、武汉等地的大经销商。

  1919酒类直供则高调挥师中原,以“酒类供应链平台”模式与杜康控股达成战略合作;其盟友中酒网却低调潜入齐鲁,以“中酒O2O”模式吸引了部分名烟名酒店的加盟。据悉,中酒网计划在2014年实现线上销售额8亿元,加盟门店数200多家。

  日前,中酒网还发布了O2O开放平台“马上喝”。中酒网副总裁王豪领介绍,马上喝将于8月上线。王豪领表示,马上喝运行后,第一步,要先把市场铺起来。今年,将首先发展一线地区,包括北上广及山东、四川、天津等地。

  酒业O2O颠覆不了传统渠道

  酒业O2O几乎成了各大酒类电商甚至酒企争相追捧的香饽饽。然而,有业内专家指出,目前国内的酒类O2O还存在诸多问题,尚未出现成功的模式。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认为,O2O的关键就在于线上与线下业务的融合,因此不仅需要人流量较大的线上平台,同时也需要相匹配的线下门店资源予以消费者体验和配送需要。然而,线下资源的构建正是目前酒类O2O发展面临的最大难题。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分析称,目前的O2O模式尚不成熟,送酒时间的盲目超越就是体现。他认为,当下酒类电商O2O模式中,线上与线下的互补和融合更为关键。1919酒商本身是做线下,如今再往线上发展相对较为容易。而酒仙网、中酒网等以线上起家,如今线下渠道的发展存在一定难度。虽然两者选择与线下经销商进行合作,但是不同门店在产品品类、产品价格方面有差异,如何协调各方利益是一个难题。

  业内有专家指出,对于传统的白酒行业,O2O不失为一种补充,但这种新兴电商渠道未来不会颠覆传统渠道成为主流。 (记者周可)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