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口碑,青啤邀请消费者代表钦点 “金牌酿酒师”

2014年08月01日13:19        手机看新闻

德国人Haese几乎是一溜小跑从机场出来的,十分兴奋做了一个胜利的手势。“这将是一次很棒的旅行!知道吗?我将成为一名品酒师,给青岛啤酒当评委,选择青岛啤酒的‘金牌酿酒师’,要知道,它是中国最棒的啤酒!”

7月30日,第四届“消费者最喜好的青岛啤酒”品评活动在青岛啤酒厂举行。经过前期征选,有12位消费者作为青岛啤酒粉丝的代表,成为青岛啤酒品质的“评审员”,他们的意见将对青岛啤酒产生重要影响。同时,青岛啤酒也会依据消费者的意见,选出青岛啤酒的金牌酿酒师。

让消费者为产品当评委,在德国也不多见

德国人Haese对于品酒显得颇为专业

Haese来自啤酒王国德国,对啤酒的热爱几乎是与生俱来的。“我通过朋友得知青岛啤酒在招募消费者评委,和专业评委一起为啤酒打分,我觉得很有趣,要知道,在德国类似的活动也不多见。” Haese说,为了能够得到成为青岛啤酒评委的机会,他专门阅读了很多关于品酒的专业书籍,还为自己写了一封长长的介绍信。

“成为消费者评委,需要先接受培训,学习很多专业知识,我们要和专业的品酒师一样,一个上午要品评几十种酒样,可以说这次评比是很严苛的。” Haese说,他俨然已经把自己当做专业的品酒师了,“因为我代表很多爱青岛啤酒的人,也许我的评价,能够影响青岛啤酒,这很神圣。”

不过,最让Haese开心的是一次可以喝到这么多种类的青岛啤酒。“在德国当地有6000多种不同口味的啤酒,有的喜欢,有的不喜欢,但青岛啤酒是我最喜欢的中国啤酒。” Haese说,未来他希望可以在继续留在中国生活,和青岛啤酒在一起。

4秒吹瓶“酒王”为青岛啤酒“挑刺”要速度也要质量

酒王李亚兵在认真的品酒

在朋友眼中李亚兵是名副其实的好酒量,他曾在第一届洛阳的青岛啤酒节上,以4秒40的惊人“战绩”赢得吹瓶大赛的冠军,还赢得了一辆汽车,洛阳“酒王”的名头,也由此传开了。“喝了十几年的啤酒,就没醉过,最多的一次从早晨十点半喝到晚上,差不多喝了100瓶青岛啤酒。”李亚兵说,这次他来到青岛啤酒,却不仅仅是为了喝啤酒,更重要的任务是给青岛啤酒当评委,帮着广大酒友们来给青岛啤酒“挑毛病”的。

“以前喝酒光拼速度了,参加了青岛啤酒的培训才知道,喝啤酒不是要喝的多,关键还要喝的有质量,懂品酒才行。”李亚兵说,他是代表青岛啤酒的消费者来的,除了荣耀,还有的是责任。“说不定以后你喝的青岛啤酒口味里,就有我提的建议呢。”李亚兵摇着刚品评过的青岛啤酒说,“这青岛啤酒的妙处在于平顺甘醇,柔和适口,喝完有麦芽香,回味无穷。”他的评语相当专业,显然是在青岛啤酒的品评课上下过功夫的。“人家青岛啤酒那么大的公司,在全世界都有卖,还那么重视咱老百姓的意见,这种被尊重的感觉,是多少钱都换不来的,肯定要认真品。”

拍卖师用鉴赏艺术品的方式,来鉴赏青岛啤酒

拍卖师张华,认真的为每一款啤酒打分

张华摇了摇手中的酒杯,仔细的放在鼻下闻了闻,然后抿了一大口,认真的在评分表上写下了几个数字。生活中的张华,是一名艺术品拍卖师,然而他现在的身份,却是青岛啤酒的消费者评委,用他的话说,他是用鉴赏艺术品的方式,来鉴赏青岛啤酒。

“对于艺术品的鉴赏,要看它精湛的做工,更要看它蕴含的灵性,而青岛啤酒丝毫不逊色,堪称啤酒中的艺术品。”张华告诉记者,他参观过青岛啤酒博物馆,但凡见过青岛啤酒酿造工艺的人,没有不被折服的,单说一瓶啤酒的1800多个监测点,就不是谁都能做到的。“更重要的是,青岛啤酒对消费者表现出来的尊重。打开青岛啤酒的品评手册,消费者意见的比重,在评比中已经占了将近一半,这种把消费者的喜好作为产品最高准则的做法,让青岛啤酒更有人情味。”张华说,“这样的青岛啤酒,就变成了我们自己的啤酒,我们都愿意为自己的啤酒代言。”

青岛啤酒把啤酒品质“话语权”交给消费者

“消费者最喜好的青岛啤酒”评选,至今已近举办四届了,在品评活动中的专家评委团,是由青岛啤酒国家级评委领衔的专业品酒师团队,其中不乏“国嘴”之称的国家级品酒师。而这些被称为“魔嘴”的专家们,在现场向消费者评委们虚心求教,了解他们的需求,洞察他们的喜好,甚至包括青岛啤酒的金牌酿酒师,都是由消费者打分选出的。

“相对于消费者评委来说,我们是专业的,但检验一瓶啤酒口味的标准,最终是消费者是否喜欢和认可。” 青岛啤酒质量控制总部部长皮向荣说,“我们就是要把‘话语权’交给消费者听到他们最真实的声音,尊重市场的需要和消费者喜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