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三聚氰胺沉滓泛起 广东上千箱毒酸奶片糖流入沈阳

2014年08月03日10: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聚氰胺沉滓泛起 广东上千箱毒酸奶片糖流入沈阳

  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08年,我们从三鹿毒奶粉事件中认识了“三聚氰胺”。此后,随着食药监部门加大检测查处力度,三聚氰胺也一度销声匿迹。而最近,广东上千箱含有三聚氰胺的酸奶片糖的消息销往沈阳再次引发关注。

  近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同广东省公安厅联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案情作了进一步通报:今年1月26号,广东省食药监局接到国家食药监总局关于广东潮州博大食品生产的酸奶片糖中检出超限量、非食用物质三聚氰胺的通报。广东省食药监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并于当天赶赴潮州市展开调查,查封了该公司酸奶片糖的成品和半成品,并抽样送广州市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检验,最终从抽样样品中检出三聚氰胺。

  广东食品药品监管局新闻发言人郭宇华:我们已经进行了一个全面的核查,库存的已经控制了,发货途中的已经在途中紧急召回了,已经卖到了这个市场上面的,也通过他的销售记录全部召回了,所以现在在市场上面,我们是完全控制了,没有涉嫌的产品。

  据了解,这批糖果中所含的三聚氰胺成分是涉嫌企业使用三无“植物脂末”原料造成。经过三鹿事件后,三聚氰胺的危害可以说妇孺皆知。那么牛奶、糖果中为什么要添加三聚氰胺,涉事企业的原料又从何而来呢?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周应恒:国外进口的奶粉大量生产非常便宜,那我们国内生产的真正的牛奶,是他的成本比较高,那我们没办法跟国外竞争,那这些奶业企业,就在牛奶里面掺了水,稀释了牛奶,含蛋白质太低,所以加了三聚氰氨,检测含氮比较多,是这样的蒙混过关欺骗消费者这样的形式,在我们国家这几年抓的很紧,三聚氰氨早年实际并不是我们检测的内容,现在是肯定有检查,所以我觉得就是说大张旗鼓来做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我认为还是原来封存的产品是不是多发的,进入市场的可能性是不是比较大。

  鉴于潮州博大食品有关责任人员已涉嫌刑事犯罪,广东省食药监局将案件材料移送广东省公安厅。据博大食品法定代表人杨某某交代,去年4月上旬向犯罪嫌疑人李某某购进38吨无任何标识的植物脂末。

  去年11月5日,博大食品使用这批植物脂末生产了酸奶片糖50箱;11月26日生产了酸奶片糖50箱;今年1月8日再生产酸奶片糖1205箱。直到东窗事发时止,38吨原料植物脂末已用去22吨多,另外被员工倒掉植物脂末15吨多,封存0.2吨。

  问题产品以每箱单价为55元价格销售给沈阳市同一公司。其中,1205箱在销往沈阳市的途中被责令召回,剩下的也已于今年2月24日全部召回博大食品并被公安机关查扣。在市场抽检过程中查扣的问题产品3箱零174盒已被辽宁省食药监部门及时查封并销毁。目前已无产品流入市场。

  辽宁省食药监局监查协调处处长吕锡源:我们对这个问题样品进行了全面的追述,同时上国家总局报那个广东省食药监局,向他们通报信息,同时我们按照他这个产品的流向全面的下价、封存、扣押,问题产品都控制住了。

  截至目前,潮州市食药监局已经依法吊销了博大食品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并处罚款。公安机关也已刑事拘留5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案件仍在侦办之中。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