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夏季感冒慎喝姜汤 饮食讲究三原则

2014年08月07日13: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感冒者的饮食原则 夏季感冒慎喝姜汤

不少人夏季感冒后,为吃什么药很是伤脑筋,有人说可以喝姜汤,有人说不可以喝姜汤。到底能不能喝姜汤呢?

流言:夏季气候多变,感冒多发,感冒之后可以喝热姜汤。

真相:感冒包括风热感冒、风寒感冒和暑湿感冒等。虽然夏天也有风寒感冒,但多是风热感冒、暑湿感冒等。而后两者的防治都不适合喝姜汤,否则会加重病情。

姜的作用主要是疏风散寒解表、温中止痛,对风寒感冒(症见恶寒发热、咳嗽痰白、腹中冷痛、苔白脉浮)效果较好。而对于因“热”引起的夏季风热感冒(症见高热、咽喉肿痛、咳嗽痰黄、苔黄脉浮数),喝了只会适得其反,加重病情。

暑湿感冒是指由于天气炎热导致人体出汗较多、睡眠不足、食欲减退以及过度吹空调、贪食冷饮等原因引发的感冒。它的主要症状表现为微汗、恶心呕吐、腹泻、酸困无力等。一般来讲,暑湿感冒的发病时间相对较长,体质虚弱的患者还会反复发作。暑湿感冒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藿香正气水。

感冒者的饮食原则

1.这个时期可以多吃鸡肉,炖鸡汤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氨基酸,能够增强人体对于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

因此,感冒初期喝些鸡汤可有效消除呼吸道中的病毒,促进痊愈。

2、多吃富含钙、锌元素及维生素的食物,对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萝卜、梨、猕猴桃、柑橘及各种蘑菇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适当多食对预防感冒有一定作用。

3、感冒病人宜食粥、藕粉、面条等稀软的食物。另外,根据病情,风寒型者宜多吃葱、生姜、大蒜等发汗散寒食品;风热型者宜多食有助于散热、清热的食品,如绿豆、萝卜、白菜等。

(责编:(实习生)黄子君、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