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CPI涨幅重回“1时代” 猪肉鲜菜“大放价”

2014年08月12日09:1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PI涨幅重回“1时代” 猪肉鲜菜“大放价”

  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今年7月北京居民消费价格(CPI)变动情况,同比上涨1.8%,是三个月以来首次下降。其中,食品价格仍然是拉动CPI的主要因素。

  鲜菜同比跌一成多

  食品价格仍是拉动CPI上涨“主力军”,同比涨幅为3.4%。其中,鲜果、蛋类的同比涨幅最大,分别为20.6%和17.6%;液体乳及乳制品涨幅紧随其后,达到9.3%。不过与此同时,也有部分食品价格同比出现下降。其中,鲜菜价格降幅达到13.4%,猪肉价格下降2.8%。

  市统计部门表示,1月至7月整体来看,CPI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1%。

  暑期拉动文娱消费

  7月北京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七涨一跌”,除了衣着类季节性下跌0.2%,其他均“涨声”一片。其中,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3.1%,旅游价格上涨4.7%。

  这是因为受到“暑期效应”的影响,学生利用暑假期间“出国游”逐渐增多,参加各类暑期培训班的学生也为数较多,由此拉动7月文娱类消费上涨。

  专家分析,8月部分食品仍有上涨压力。例如临近中秋节,消费需求有望抬高肉禽蛋类价格。不过,由于蛋类价格上涨或已部分释放,涨幅可能不及去年中秋节前。(记者温薷)

(责编:冯浩、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