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夏末秋初润心肺 4妙招让你不伤身

2014年08月15日07: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末秋初润心肺(健康之道·夏季养生④)

  ●夏秋换季,由热转凉,最容易损伤人体的津液,且天气多变无常,易引发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疾病

  ●总体上应该多食酸味、甜味的食品,忌食辛辣,以防化热伤阴。注意让自己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乐观愉快

  夏末秋初,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加大,燥气当令,容易伤及肺脏。所以,此季养生,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滋阴润燥。立秋乃初秋之季,暑热未尽,尚有夏季炎热之余温,多为温燥,宜使用清润肺脏的食品,如百合、银耳、香梨、白鸭、银鱼等;总体上应该多食酸味、甜味的食品,酸甘化阴,以润肺脏。忌食辛辣食品,以防化热伤阴。

  第二,早卧早起。夏末气候干燥,容易伤及人体中的津液。中医认为津液属阴,夜亦属阴,睡眠时则阳入于阴,失眠则易伤阴津,所以起居应该使人体的阳气早入早出,也就是早睡早起,顺应自然,避免伤及人体的正气。

  第三,调神防悲。中医五行学说认为秋季五行中属金,主管人体肺脏,也主管人的悲情。《内经》有秋杀冬藏的理论,尤其是天气突变时,容易令人产生悲伤情绪。因此,调养精神应该特别防止悲伤之情的产生,注意让自己精神状态始终保持乐观愉快。

  第四,保护心脏。中医认为心主血脉,肺朝百脉,心肺同居上焦,有着密切的联系。夏秋换季的温燥最易伤及人体的津液,一方面人体津液亏虚,可以导致血脉失于濡养,血液黏稠、瘀滞,造成心脉瘀阻,发生心肌缺血;另一方面津液亏虚,可以导致人体阴阳平衡失调,阴虚阳亢,表现为血压升高。

  此季节凉燥多夹风夹寒,早晚温差大,气候变化无常,民谚有“春捂秋冻”之说,早秋温燥当令,不宜过多穿衣,一是以免助热伤阴,二是逐渐适应自然。

  总体上说,立秋之后,气候干燥,由热转凉,最容易损伤人体的津液,伤及肺脏与心脏,且天气多变无常,容易引发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疾病,正所谓“多事之秋”。因此,养生之道是顺应自然,滋润心肺。(刘红旭 作者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主任、主任医师)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