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武汉捣毁4处作坊约10吨毒豆芽 荧光灯照射可辨别

2014年08月15日09:2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捣毁4处作坊约10吨毒豆芽 荧光灯照射可辨别

  警方查处作坊里的毒豆芽 资料图片

  连捣4个毒豆芽生产窝点,缴获毒豆芽10.75吨以及大批有毒有害的添加剂。昨日,武汉经侦警方披露相关案件侦办情况,称今年以来共为企业挽回损失近3亿元。

  捣毁4处毒豆芽作坊

  今年1月初,武汉经侦民警得知市场上有许多药水豆芽销售。所谓“药水豆芽”就是有毒豆芽,使用一系列药水浸泡生长,豆芽看上去光鲜脆嫩,且保存久、不易腐烂,但食用后对健康造成危害。

  民警先从市场上搜集有毒豆芽,秘密跟踪送货人,最后追踪出生产窝点。1月14日,经侦支队联合江夏、洪山、东湖高新公安分局,同时捣毁4处生产窝点和3处销售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共缴获毒豆芽达10.75吨。

  一处窝点位于江夏区大桥新区柏木村。嫌疑人刘某交待,去年8月租下200多平方米房屋,建豆芽生产作坊,先买便宜的黄豆、绿豆,放入塑料大桶,添加抗菌素、AB粉等非食用药剂进行漂洗除壳、促进发芽。在生长阶段使用营养剂、增白保鲜剂,再用漂白剂漂洗后销往市场,每天出货约1吨。

  民警称,这些作坊使用的药水,都是禁用于食品生产的廉价货,长期在作坊工作的人多患有皮肤病。

  荧光照射可辨有毒豆芽

  如何识别毒豆芽?昨日,办案民警介绍一个绝招:用识别假币的荧光灯,几乎可以辨别所有的毒豆芽。

  从外观来看,毒豆芽的看相更好,外形饱满、更长、更白,但闻起来可能有化学药水味。民警称,不法作坊主为去除药水味,在最后环节使用漂白剂进行漂洗。由于漂洗流程粗糙,最后残留在豆芽上的就是漂白剂。这些漂白剂通常含有荧光物,使用识别假币的荧光灯照射豆芽,如果有荧光反应的,可断定是毒豆芽,市民不要购买,还应向公安机关举报。(楚天都市报记者 吴昌华 通讯员 王旭东)

(责编:冯浩、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