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农夫山泉掐架是市场风向标?饮用水市场热点或轮换

2014年08月18日07:3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夫山泉掐架是市场风向标

    农夫山泉与华润怡宝这对老冤家又掐架了。

  由于在促销中拿怡宝纯净水进行水产品pH值测试,农夫山泉被广州工商局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处以10万元的行政处罚。农夫山泉随后高调发表声明称,怡宝水呈酸性是事实,农夫从未捏造,“华润怡宝纯净水确由自来水加工而成。我们调查了其工厂和代工厂,所用水源均为当地自来水。”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贯善于进行事件营销的农夫山泉在乎的并不是10万元的罚单,挑起战争意在打压竞争对手,“10万做个广告可能什么都没有,但引发的口水仗却可以提高品牌聚焦度。”

  对熟悉包装饮用水行业的人而言,农夫山泉大战华润怡宝这一幕几乎是农夫大战康师傅、娃哈哈的重演,背后是市场老大与竞争对手的争夺。而农夫山泉尽管获封“行业公敌”的称号,却也在不断的掐架中夯实自己的霸主地位。自2002年挑起的“水种概念”之争之后,好斗的农夫山泉一直热衷于与各路竞争对手鏖战,单挑对象也从拉锯数年的娃哈哈、康师傅,变成了怡宝。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饮用包装水市场中农夫山泉、康师傅、娃哈哈以及华润怡宝分列前四,而价格比较低的康师傅并非是农夫山泉主要的竞争对手,近两年来实施全国化战略的怡宝与农夫山泉掐得最凶。事实上,农夫山泉与华润怡宝的交战近年来骤增,在渠道上双方的竞争也日趋激烈,一位业内人士甚至这样形容双方的关系:“在个别地区的一级经销商那里,农夫山泉与怡宝的呈现‘有我没他,有他没我’之势。”

  从某种程度上看,农夫山泉掐架对象的变迁史,或许也正是饮用水市场热点轮换的风向标。●陈琼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