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疲劳打瞌睡?4款提神饮品让你精神抖擞

2014年08月18日13: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领疲劳打瞌睡 4款提神饮品让你精神抖擞

长期高度集中精神进行工作与学习,大脑的运行速度有可能受到影响,会产生倦意,想打瞌睡等问题,为了保证学习工作能有效地进行下去,要找些能提神醒脑的方法,而这些方法你又了解吗?下面请来一起了解怎么做才能有效提神醒脑、提高工作效率吧!

一、提神饮品

1、咖啡

提神醒脑,大多数办公人士首选咖啡。速溶咖啡对于紧张工作的上班一族太适合不过了,每当睡意惺忪的时候,来一杯浓浓的咖啡,立刻就能够提神醒脑、精神百倍。这都是咖啡中咖啡因的作用。一杯黑咖啡几乎不含热量,但它能够提供一些钾、镁、磷和60-90毫克的咖啡因。饮用咖啡提神效果非常明显,但是咖啡也不能多喝。研究表明,咖啡因虽然可以提高人的警觉性、灵敏度以及注意力,但是,长期大量服用,可能会出现咖啡碱中毒,症状与焦虑症类似,并且咖啡因对于骨质疏松症或者髋关节骨折的发生可能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对于钙摄入量偏低的人群,易造成骨质流失。

2、绿茶

饮茶益处多多,不仅可以清热解毒提神,醒脑,有些地区还把茶叶当作药物来用,可谓是健康有益的饮品。在所有茶叶中,绿茶的醒脑效果是最好的,但是绿茶性凉,肠胃不好,睡眠不好者要慎用。茶水喝多了会干扰蛋白质、铁元素的吸收,所以最好在餐后1小时后再饮茶。

3、薄荷柠蜜

柠檬可以补充VC,蜂蜜可以养颜润燥,薄荷自然清凉,喝过之后感觉比较舒坦,精力倍增。

薄荷青柠檬蜜可用于感冒风热或温病初起,咽喉肿痛。为了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薄荷的特性和味道,可把薄荷榨成汁。薄荷汁有点微苦,不过这种苦味可以用蜂蜜来调节,困的时候喝一杯薄荷青柠檬水很解乏,绝对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4、冰镇酸梅汤

冰镇过的凉饮料,能提高大脑的兴奋性,避免瞌睡。该汤消食合中,行气散淤,生津止渴,收敛肺气,除烦安神,常饮确可祛病除疾,保健强身,是炎热天气不可多得的保健饮品。

二、按摩穴位

风池穴:位于项部,枕骨之下。按摩可提神,还能缓解眼睛疲劳,特别对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或长时间伏案的人,效果更好。

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的最高点,按摩可提神醒脑、升举阳气。

太阳穴:位于眉梢与眼外角连线中点,向后约一横指的凹陷处,按摩此处不仅提神还可缓解头痛。膝关节附近的穴位如足三里、阳陵泉以及曲泉、阴谷,能为全身脏腑气血运行提供原动力,按摩这些穴位能让头脑清醒起来。

中冲穴:中医经络学上的位于人双手中指的指尖的穴位,在困倦时揉捏此穴,能起到醒脑提神的功效。

长强穴:位于人体臀部中间的尾骨部,是督脉的起点,经常按摩,气血会从这里被输送到头部。

承扶穴:按位于敲打尾骨和臀部的穴位,可以刺激督脉与膀胱经的气血运行,从而起到改善脑部供血的目的。

(责编:(实习生)王瑛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