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牛奶喝太多会得病?专家教你饮品应该怎么喝

2014年08月18日13: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酒能喝出60种病 专家盘点喝出来的健康隐患

人们对如何吃得健康非常关注,殊不知,喝得不对也很伤身。咖啡、果汁、汤类等饮品喝不对,会留下很多健康隐患。

专家盘点喝出来的健康隐患

牛奶喝太多患病风险高

牛奶被誉为最佳天然补钙品,其蛋白质中含有8种人体必需而又无法自行合成的氨基酸。长期大量喝牛奶会导致营养失衡,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患前列腺癌、卵巢癌、白内障等病的风险。不过,每人每天喝200~300毫升牛奶(1~2杯),就完全不用担心这种风险。此外,喝牛奶别求香浓,因为可能添加香精、奶粉、增稠剂,会影响营养吸收,导致腹泻。

临睡前喝牛奶会增加消化负担,最好在睡前1~1.5小时喝;如果觉得牛奶太腥,可适量加点糖、蜂蜜调味,但别太多,避免摄入过多热量。

茶太浓可能心悸

中国有悠久的茶养生文化,但茶喝得不对可能导致很多问题。饮茶要注意浓度和温度。首先,浓茶含大量咖啡因,过量摄入会引起心跳加速,产生胸闷、心悸等不适。其次,喝太凉的茶会使脾胃虚寒的人腹泻,喝太烫的茶极易损伤食道和胃黏膜。

咖啡喝太多流产率高

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曾指出,适当喝咖啡对心脏的保护作用强于喝葡萄酒。不过,咖啡喝得不对也会诱发健康问题。过量饮用会引起心脏剧烈跳动,甚至出现精神恍惚。美国一项研究还发现,每天喝咖啡超过两杯,孕妇流产几率会增加一倍。

酒能喝出60种病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显示,有60种疾病是由于饮酒不健康造成的。饮酒过量,肝脏“最受伤”,一次醉酒相当于得了一次肝炎。短时间内摄入大量酒精会造成急性酒精中毒,长期如此,容易诱发酒精性脂肪肝、肝炎,甚至是肝硬化。此外,大量饮酒还容易导致高尿酸血症和高血脂等代谢病,会灼伤消化道黏膜,破坏生殖系统。

那么,喝什么才健康呢

绿豆汤里加点盐

之所以要喝这些含盐饮料,是因为其中含有大量的钠、钾等矿物质,可以补充人们因大量出汗而带来的矿物质流失。出汗后如果单纯补充水分,会越喝越渴,既达不到补水的目的,还可能导致体温升高、小腿肌肉痉挛、昏迷等“水中毒”症状的发生。此外,喝盐水时最好适量加些糖,以补充机体的能量消耗。

出汗不多,喝白开水就行

喝水的方法也有讲究,大口豪饮虽然一时痛快,却使排尿和出汗量增加,导致更多的电解质流失,还增加了心血管、肾脏的负担,容易使人出现心慌、乏力、尿频等症状。水喝得太快太急,容易与空气一起吞咽,引起打嗝、腹胀。合理的喝水方法应该是少量、多次、慢饮。特别是夏天户外活动结束后,不宜立即饮水,应稍作休息,不要一次喝得太多。

乳酸菌饮料也适合夏秋喝

在家喝什么水可以自我调节,可是出门在外怎么办呢?市场上的饮料各种各样,其中乳酸菌饮料和茶饮料比较适合夏天饮用。乳酸菌饮料的含奶量比较低,在总体营养价值上不如酸奶,但喝起来更解渴。其中的活性乳酸菌对人体非常有益,能促进营养的吸收、调节胃肠道功能。有些乳酸菌饮料还添加了人体所需的钙和维生素,可以起到一定的补充营养作用。

清新爽口的茶饮料则具有利尿、防暑降温的功效,还有抗氧化、抗疲劳的作用,也适合夏天饮用。同时,茶饮料和茶水一样,其中含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E,有助于保护皮肤,减少紫外线辐射的影响。

生活小贴士:

一次性大量地喝水,容易使心脏的负担随之加重。我们提倡要少量多次地喝水。

水烧的时间过长,水里的无机盐等有害物质含量就会相对增加,产生的亚硝酸盐,轻者伤及肠胃,重者会引起中毒。所以水沸腾之后,最好再烧5分钟左右就可以了,不要太长。

原则上,咖啡以一天2杯至3杯为宜,如喝到四五杯,大部分人即会感觉恶心。不管哪一种刺激性饮料,均以每天不超过3杯为佳。

喝咖啡后,不管冷热都应喝一些白开水。一是可以去除口腔异味;二是由于咖啡有利尿功能,多喝白开水,可提高排尿量,保护肾功能,同时也不用担心喝咖啡会“上火”。

有饮茶习惯的人,一日饮茶6克~10克,分两三次冲泡较适宜。吃油腻食物较多、烟酒量大的人,也可适当增加茶叶用量。

(责编:(实习生)王瑛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