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超4成广州市民平均每周消费1次快餐 中式快餐更受欢迎

2014年08月21日09:23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4成市民均每周消费1次快餐 中式快餐店更受欢迎

民以食为天。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快餐也顺其自然地出现在日常消费中,但食品安全问题成了人们关注的首要问题。为此,信息时报与暨南大学舆情研究中心于7月底开展了题为“2014年广州市民快餐消费情况”的调查。

调查显示,超过4成广州市民平均每周有一次快餐消费,其中消费金额在每月99元以下的占4成;广州市民更偏爱中式快餐,中式快餐的品牌丰富程度也大于西式快餐。但另一方面,广州市民对快餐店的食品安全要求高,近期爆出的“福喜事件”降低了市民进行快餐消费的欲望,快餐业在食品安全上的自律迫在眉睫。

超4成市民 平均每周消费一次快餐

对于快餐,广州市民早已不陌生,一些上班族甚至每天都到快餐店消费。白领小陈就对记者说,因为工作太忙,基本上每天的中餐和晚餐都是在快餐店解决的。由于经常加班到晚上,晚餐通常会叫外卖。一到晚餐的时点,公司门口就出现了各种快餐店送外卖的身影。她说,尽管她时不时会自带盒饭来调节饮食,但每月花在快餐的费用还是超过了300元。

而调查显示,有35%的受访者每月会进行2~4次快餐消费,且有42.31%的受访者每月消费5次以上。也就是说,这部分被访者每周都会进行至少一次快餐消费。而频繁吃快餐的,有相当部分是来自上班的白领阶层,吃快餐已成为白领上班族的主要工作餐形式。快餐的消费时段,则集中在午晚餐上。而在消费方式上,6成以上的受访者选择在餐厅就餐,有21.92%的人选择外卖的方式。

那么广州市民每月花多少钱消费快餐呢?调查显示,37.7%的受访者每月花费99元以下,近3成花费在100~199元之间,近两成花费在200~299元之间,花费为300元以上的占比不高。

从广州市民对快餐价格的接受程度来看,大多数能接受的最高价位为11~40元之间,其中21元到30元所占比例最多,有近4成。

中式快餐 受欢迎程度略胜一筹

在广州街头,各种中西式快餐店林立,市民又偏爱哪一种呢?在可多选的情况下,调查显示,市民更偏爱中餐,选择中式快餐的人达69.62%;西式快餐店则以55.38%紧随其后,这与西式快餐在中国的普及有很大的关联性;其余的如韩式(8.9%)、日式(7.7%)则选择的人较少。

在品牌的选择上,本土快餐品牌中,真功夫是市民的首选,有55.7%的人最近一个月经常去,这远高于大快活(16.9%)、大西豪(6.5%)等。另外,有35.3%的人最近去过其它本土品牌快餐店。就外国品牌快餐店而言,选择指数位居前三的是麦当劳(60.7%)、肯德基(58.0%)和必胜客(27.9%),选择其余洋品牌快餐店的人数较少。

福喜事件 致快餐消费欲望降低

调查也显示出,市民对于快餐的安全问题十分关注,而市民给予快餐食物的安全性评分则是最低的。

调查表明,在现实的快餐消费中,以环境气氛、食物味道、价格、服务态度、服务效率、地理位置、食物安全这七个方面的重要程度为衡量指标,得分最高的是地理位置,而食物安全则以2.6分垫底。

在此次调查中,近97%的消费者关心快餐店的食品安全状况,但消费者对于目前快餐店的食品安全状况却不是很看好,近半数的消费者认为快餐店的食品不安全。同时,市民对洋品牌快餐的食品安全卫生评价不高,以7.31%的比例居于末位,人们认为洋品牌快餐店做得好的是用餐环境、服务效率和服务态度。

在福喜事件以后,有73.55%的消费者对洋品牌快餐的评价降低了,且有48.35%的人表示会减少到洋快餐的消费,甚至有18.6%的人表示不会再到洋快餐去消费。与此同时,其他快餐也受到牵连,有近42.15%的人表示,会减少快餐消费,更有11.98%的人表示不再到快餐店消费。

研究员手记

调查发现,快餐消费已成为广州市民的一大流行趋势。同时“快餐”作为舶来品,本土化过程也很成功,中式快餐在广州市民中更受青睐。但随着快餐产业在广州的不断壮大发展,市民的快餐消费出现了理想与现实的落差。无论是地理位置、环境氛围、服务态度还是价格、食物味道等方面均未达到理想水平,尤其是食品安全评价最低。由此可见,尽管广州市民的快餐消费频次多、比例大,但食品安全问题依旧是快餐消费的最大隐忧。

上海福喜事件的发生,再一次让消费者感到了焦灼和不适,面对频繁发生的食品安全,消费者变得更加谨慎和小心,不仅对洋品牌快餐的评价降低,而且对日后的快餐消费态度与行为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变。

调查显示,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受访者对问题的解决方式依赖政府与企业,希望监管部门能加大管理力度,剔除监管肌体的溃烂部分,同时希望企业自身也要加强道德意识,真正取信于民,施信于民。(张雪)

(责编:(实习生)黄子君、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