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玩气球时千万别吃柑橘类水果 小心气球爆炸

2014年08月25日07:47    来源:四川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玩气球时千万别吃柑橘类水果 小心气球爆炸

  一个吹的圆滚滚的气球,除了用针扎、手挤,还能用什么办法让它爆炸呢?近日,杭州某广场的大妈正在跳广场舞时,一旁观看的小男孩手中气球突然爆炸,部分爆裂的气球碎片卡进了小男孩的喉咙,经调查才发现,小男孩在玩气球时,他的奶奶正在他身旁吃橙子。

  本想找气球小贩讨说法 原是手中橙子“作怪”

  8月21日晚,杭州某广场的大妈正跳着广场舞,却突然被身旁的哭声打断,原来是一个小男孩喉咙中突然卡了东西,难受的哭闹不止。好心市民让孩子趴在奶奶腿上,用手电照向孩子的喉部,剪断一根塑料管慢慢伸进小男孩的口腔,一点点的拨出了卡在喉咙部的异物:一块深紫色的塑料薄膜片。

  这块深紫色的塑料薄膜片正是孩子之前手中玩耍的气球碎片,“当时我在吃橙子,孩子就坐在我的大腿上,手里拿着撑气球的塑料管子,他根本没有动气球,气球怎么会自己爆呢?”听过奶奶的诉说后,围观群众都认为是气球的质量出了问题,建议奶奶去找卖气球的人讨说法。

  不一会,奶奶找到卖气球的商贩,讲述了事情原委后,商贩却说:“你孙子拿气球,你在吃橙子,不爆才怪!”

  柑橘类水果皮中含有芳香烃 可以融化胶类物品

  对于气球为何会“离奇”引爆,记者联系到了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副教授殷勤俭,他说:“会有这种可能!因为橙子皮中含有芳香烃,芳香烃对乳胶的溶解性很强,气球的主要成分是乳胶,剥橙子皮的过程中释放出来的芳香烃等化合物会局部溶解气球表层,并使乳胶层变薄,就有可能引爆气球。”

  除了橙子之外,橘子、柠檬、葡萄柚等柑橘类水果皮中都含有芳香烃,“如果气球的皮比较薄、剥水果时喷出的汁液又多,那引爆气球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并且殷教授说,含芳香油的物质也会引爆气球,所以当有气球在身边时,市民朋友一定要注意远离这些物品。

  亲自实验:

  爆炸会在不经意间发生

  为了证明此说法的真实性,记者亲自进行了实验,在准备好一个吹的较大的红气球和一个吹的较小的黄气球后,记者剥开了两个橘子,挤压橘子皮将汁液喷到气球上。

  黄气球:消耗一个半橘子皮

  由于黄气球吹的较小,所以气球的皮比较厚,记者对准气球的一个部位不断挤压橘子皮喷射汁液,气球并没有立刻爆炸,而是待记者将一个半的橘子皮挤的毫无汁液时,气球出乎意料的突然爆炸了。(四川在线记者 王玥 )

  红气球:才喷两下就爆炸

  记者拿起剩下新鲜的橘子皮,继续对准红气球喷射汁液,红气球吹的比较饱满,所以气球皮比较薄,记者喷了两下后抬手的瞬间,气球突然发生了爆炸。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