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雪花啤酒“第一酿造”的底气从何而来?

聂丛笑

2014年09月01日08:34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8月29日,“雪花·第一酿造”启动仪式在亚洲最大的啤酒厂——雪花啤酒沈阳厂举行,由此,“雪花·第一酿造”活动正式启程。雪花啤酒“第一酿造”的底气从何而来?

把消费者的感受放在第一位

“长期以来,雪花啤酒一直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第一感受为追求,在每一个细节上精雕细琢,不断完成着自我的提升”,华润雪花啤酒生产中心质量总监钟俊辉表示,在雪花啤酒整个管理体系中,位于最核心位置的是消费者。

为了让“让消费者在餐馆里喝到的啤酒,跟工厂刚下线的一样新鲜”,雪花啤酒独创“消费点指数(CQI)”概念,并在2003年提出用消费点质量管理替代传统的生产质量管理模式。从原料产地开始,直至售点终端,雪花啤酒精心打造出了一条啤酒的全鲜链条。

为了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对饮用啤酒的健康和舒适的要求,雪花啤酒业引入醇酯比指标,合理优化啤酒成分中的醇酯比,对其控制并制定了相关标准,解决了酒后感觉“上头”的问题,使啤酒更加符合中国人的口味。

技术和人才居于第一位

雪花啤酒在工艺技术方面不断追求提高,雪花啤酒“微生物PCR检测及ESR新鲜度控制技术”夺得了2013年度啤酒行业一等奖。该技术目前已经成为雪花常规的检测手段,过去雪花纯生啤酒的出厂检测需要五天,现在只需几个小时就能完成。此技术主要用于雪花啤酒新鲜度和微生物管理,确保啤酒新鲜度。

另据了解,中国啤酒行业有53位国家评委,其中13位来自雪花啤酒,数量居行业第一。在最近的一次全国品尝技能大赛的前十名中,雪花包揽了第一名、第三名在内的四个席位,在这一届的比赛中,雪花啤酒共有22人获得行业品尝技术能手,总成绩居行业第一。

销量规模常年保持第一位

数据显示,雪花啤酒的销量从2005年开始连续9年全国领先,2006年起,华润雪花总销量连续8年蝉联中国啤酒行业销量冠军。2011年华润雪花成为首个销量超过1000万吨的中国啤酒企业,2013年,华润雪花以1172万吨的年销量蝉联啤酒企业销量第一,雪花啤酒单品销量也以1062万吨继续保持第一。

据了解,中国啤酒行业有约400家啤酒厂,雪花占据了其中的四分之一,此次“雪花·第一酿造”启动仪式所在的沈阳工厂是华润雪花啤酒近100家工厂中的一家。雪花沈阳厂区占地面积43万平米,面积相当于70余个标准足球场,为亚洲最大的啤酒厂,工厂一天可生产啤酒约500万瓶,沈阳工厂人均产能也是行业遥遥领先,年人均产能达550吨啤酒。

以消费者为中心,积极改进技术手段,提高专业人才水平,造就了雪花啤酒双千万吨时代的来临。自9月份开始,雪花将邀请社会各界参观者体验遍布在其它城市的工厂,共同探寻雪花“第一酿造”的奥秘。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