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以价格竞争实现市场扩张 方便面巨头反省恶性竞争

2014年09月03日08:0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方便面巨头反省恶性竞争

  昨天,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不客气地批评方便面企业间的恶性竞争,去年大打价格战的方便面巨头康师傅和统一也就此进行反省,呼吁“合作造饼”而不是“竞争分饼”。

  在昨天的会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发布了中国方便面行业年度报告。报告称,2013年-2014年,方便面销量持续下跌,如今我国方便面行业发展还维持在2006年的水平上。

  “主要原因就是企业以价格竞争来实现市场扩张。”孟素荷昨天点名批评康师傅和统一去年公开压价竞争,导致其他生产低价面的企业被迫跟着压价,超出了所能承受的范围。

  去年,康师傅与统一掀起价格战。而今年4、5月间,统一董事长罗智先和康师傅董事长魏应州更是隔空交火,批评对方“不听话”“火气大”。

  ■现场 今麦郎点名要康师傅反省

  今麦郎董事长范现国在发言时把矛头指向了康师傅,称领头羊应该是带着队伍往前冲,而不是谁创新就打谁。企业的资金是有限的,在行业没有利润的时候,其他企业就有可能压缩原料成本,最终伤害的还是消费者。“魏老大(指康师傅董事长魏应州)还应反省的是,其凭借资金实力在商超垄断方便面销售货架,只允许极少的货架销售其他品牌方便面。”

  “大家低价竞争确实把整个行业搞垮了。”面对范现国的点名批评,康师傅食品控股执行长韦俊贤回应称,应当避免恶性竞争及互相攻击,这对行业发展没有好处。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侯荣隆也表示,过去公司花了非常多的时间去关注竞争对手,却用比较少的时间关注消费者,“今天大会的主题是‘洗心革面’,我们做错了事情,就要好好地改变。”(记者胡笑红)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