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吃月饼有5大讲究 4类人别吃月饼

2014年09月03日08: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月饼有讲究 这些人群不宜吃月饼

中秋佳节吃月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有关专家建议,吃月饼也是有讲究的,最好是“浅尝辄止”,不能超量食用。

专家介绍,月饼属于“三高”食品,即高油、高糖、高脂肪。一个广式月饼的热量约达850卡;60克左右的蛋黄酥,热量是200卡;绿

豆糕大小的月饼,热量也将近50至100卡,因此普通人不能多吃,一些特殊人群更是不能贪食。特别是婴幼儿和老年人不能多吃,由于这两类人群消化系统不够健全,消化吸收能力较差,难以承受大量高糖、高脂肪的食品。最好一天只吃一块月饼,并分几次吃完。

哪些人不宜吃月饼?

1、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是体内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及靶组织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引起糖、蛋白、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而引发的。临床以高血糖为共同标志,久病可引起心、肾、脑、视网膜、周围神经等损害。月饼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如果糖尿病人吃了,会导致体内血糖升高,有些糖尿病人吃了月饼以后,还会出现糖尿病性昏迷,甚至死亡。因此,糖尿病患者,特别是每天需要注射胰岛素的青年、老年糖尿病患者绝对不能贪吃月饼。

2、胆结石患者:

胆结石的形成与体内胆固醇过多有一定的关系,故而有此病的患者尽量不要吃高脂肪类、粗糙纤维类的食物,要忌烟、酒、茶、咖啡、辣椒和多糖、产气的食物,也要限制胆固醇的摄入量。胆结石患者不宜多吃月饼,因为月饼中大量的糖分会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胰岛素可使胆固醇增加,导致胆汁内胆固醇处于过饱和状态,促进胆结石的形成。青少年患者多吃月饼可引起急性胰腺炎,表现为激烈腹痛,少数可出现死亡或休克。

3、十二指肠溃疡患者:

十二指肠患者应避免一切含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酸辣、过冷、过烫、还有葱蒜,以及各种产气食物和甜食等,因为这些食物可引起胃酸大量分泌。大量食用月饼,会使患者胃酸分泌增多,对疾病的愈合不利,应控制食用量。

4、胃病患者:

胃炎是指胃黏膜的炎症,分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胃炎临床上表现:突然上腹疼痛、食欲不振、暖气、恶心、呕吐等。慢性表现为:无规律性上腹疼痛、多有饱胀感、伴有暖气,尤其饭后更加明显。也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反酸、消化不良等症状。不宜食辛辣食物以免损伤胃黏膜,忌生冷、过烫的食物,应吃一些易于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性食物,而月饼本身含有大量糖分,又不易于消化,多吃会伤害胃粘膜,产生大量胃酸,导致胃痛,以致昏迷,影响消化,使病情加重。

吃月饼有讲究

多尝吃鲜:月饼花色品种繁多,不可能样样都能吃到。如按一家人口的多少,选购喜欢吃的几种月饼,各切成几份,同时分食,就可以品尝到多种风味。

吃新莫存放:新鲜月饼圆正饱满,感观好,香味浓,味美可口。月饼忌高温又怕潮,放久了会失去香味特色,馅也会变质。如将月饼放入冰箱,皮硬味失。而吃了有霉点的月饼又易引起食物中毒。

按顺序吃:月饼一般是咸、甜两种,如咸甜月饼同食,应先吃咸的,后吃甜的;如果备有鲜、咸、甜、辣等不同风味的月饼,应按鲜、咸、甜、辣的顺序吃,才能把月饼的味道品尝出来。

配热不配冷:月饼富含脂肪,吃时不宜配冷饮,否则会引起腹泻。最好泡一杯热茶或备一杯开水,边吃边饮,一则可以止渴,二则能去除口中异味,使月饼更为爽口。

适量食用:月饼中含有较多的油脂、蔗糖,不宜过量食用,如过量食用会引起肠胃不适,特别是老人、儿童、肠胃功能不适者,更要注意适量为宜。

(责编:(实习生)王瑛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