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月饼市场陷入史上最冷 提货券低至2折无人问津

2014年09月04日07:5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月饼市场陷入史上最冷

  提货券低至2折无人问津

  继去年月饼行业上下游全产业链的市场经营状况降到十年来较低水平之后,今年月饼市场依然没有回暖。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包装奢华的月饼礼盒难寻踪影,散售月饼占据了超市最醒目的位置,而月饼券低至2折依然无人问津。

  “政府单位订单一个也没有”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整肃送礼之风,中央纪委官网实名接受举报中秋公款送月饼的出台,月饼行业今年再遇寒潮。

  “政府单位的订单一个也没有。”一家月饼厂的负责人感叹“生意不好做了”。这名负责人表示,从今年6月起,往年的订货大户一盒月饼也不买了,即使打出了最低7折优惠依然没能打动对方。北京某事业单位员工刘先生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以往集团过节会给分发两盒月饼,今年则明确宣布取消发放月饼。

  在月饼生产商眼中,市场的冷清主要源于机关团体采购的收缩,目前的团购客户仅仅来源于一些企业和工厂,然而这些订单也出现萎缩。稻香村相关负责人屈永菲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今年月饼礼盒销量稍微受到了影响,而散售月饼的销售则出现了增长。

  “200元以下礼盒占90%”

  月饼的礼品属性正在淡化,生产商忙着“调结构”,纷纷加大中低价位产品的比重,大众消费市场成了月饼商们的“主战场”。稻香村相关负责人屈永菲表示,今年稻香村月饼散售的价位和去年一样,中低档礼盒装月饼加大了比重。“今年200元以下的礼盒占到90%,100元以下礼盒装占比达到40%。”屈永菲表示。

  月饼提货券的流通市场也不再红火。记者在网上看到,一盒10个装的华美月饼提货券的售价从198元降至47元,尽管价格已经低至2折,该店销量依然没能突破20盒。一些以往倒腾月饼提货券的黄牛党们也陷入深深失望中,一名资深黄牛表示,今年月饼提货券减少了一半,生意也愈发难做。

  ■纵深

  月饼生产商开始倒闭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国月饼行业整体下降了25%左右。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预计,由于团购减少的影响,预计今年的中秋月饼市场消费将低于去年。

  月饼生产商则在艰难度日。在“中国月饼之乡”广东湛江吴川,月饼企业的日子越发艰难。很多企业减产超过一半,月饼滞销,部分月饼企业甚至因为销路不畅而倒闭。一名业内人士指出,月饼企业今年出现了裁员潮,不少月饼企业裁员1/3甚至一半,很多人因此失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月饼企业的倒闭,月饼市场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朱念琳表示,目前月饼市场10%的品牌企业占据70%以上的市场份额。“根据市场经验判断, 知名企业的地位会更加突出,品牌集中度更加明显。”

  晨报记者 陈琼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