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8月份CPI创年内次新低 分析称翘尾因素快速回落所致

2014年09月12日07:5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 8月份CPI创年内次新低 稳增长政策或将获实施空间专家称,翘尾因素快速回落致8月份CPI创次新低,这反映出当前整个经济复苏的态势相对疲弱

  稳增长政策或将获实施空间

  专家称,翘尾因素快速回落致8月份CPI创次新低,这反映出当前整个经济复苏的态势相对疲弱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0%。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为年内次新低。

  业内专家表示,8月份CPI出现小幅回落,主要是受翘尾因素回落的影响较大。虽然鸡蛋、猪肉等食品价格出现了一定的上涨,但上涨波动幅度相对较小,难抵翘尾因素回落所带来的影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8月份CPI出现同比小幅回落主要受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食品价格的涨幅较小,虽然在同比和环比方面食品价格都出现了一定的上涨,但是其涨幅相对有限,特别是肉、禽、蛋等主要食品价格都保持了比较小的波动幅度。二是从统计方面看,8月份甚至包括接下来的几个月,翘尾因素都会出现快速的回落,这也是8月份CPI同比相对较低的原因之一。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8月份CPI的回落主要还是翘尾因素的回落,翘尾因素回落了0.5个百分点左右,直接拉低了CPI同比涨幅。新涨价因素和食品价格环比来看都是上升的,但其涨幅低于翘尾因素下降幅度。今年以来经济增速波动比较小,使得物价里面的新涨价因素波动也比较小,主导CPI同比走势的是翘尾因素。而翘尾因素从8月份开始会逐渐回落,预计下半年CPI同比涨幅将低于上半年。

  “8月份CPI较低也反映出当前整体经济复苏的态势是比较疲弱的,而且也存在总需求不足的问题。”王军进一步分析称,CPI创出年内的次新低会给接下来的稳增长政策的贯彻与实施提供一定的空间,从我国经济的整体发展看,年内物价水平的问题不会构成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而且对于“区间调控”来看,突破区间上限是不存在的,那么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还会是下行的压力。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CPI涨幅创下了4个月以来的新低,源自翘尾因素的回落,考虑到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仍在紧缩状态,房地产调整带来居住价格回落仍在继续,预计CPI全年或上涨2.4%,将远低于全年3.5%的调控目标,这给货币政策预留出运作空间,利于形成股市走牛的货币政策环境。 ■本报记者 丁 鑫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