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网传三文鱼染埃博拉不实 挪威:三文鱼可放心食用

2014年09月16日07:5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挪威:三文鱼可放心食用

  近日,关于“三文鱼或感染类似埃博拉病毒,中国已经停止从挪威进口整条三文鱼”的报道引发关注,消息援引路透社早些时候的报道,称挪威食品安全局表示,中国自9月10日起将禁止进口整条挪威三文鱼,直至进口商能够证明进口的三文鱼没有“传染性三文鱼贫血症”病毒(ISA病毒)以及该病毒的其他变体,报道同时指出,部分处理加工过的三文鱼,包括没有鱼头、鱼鳃和内脏的三文鱼,可以继续发运到中国。但近日挪威食品安全局发表声明称,该国三文鱼可放心食用,该病毒并不会传染人类。

  针对此前关于中国禁止从挪威进口整条三文鱼的报道,挪威海产品局本月11日发表声明称,该局再次向公众确认,挪威三文鱼可安全食用。该局在声明中称,从9月10日起,中国政府全面停止从挪威进口整条三文鱼,主要是基于某种鱼类病毒可能会影响中国水产业,并非出于食品安全问题或消费者利益考虑。

  挪威三文鱼的安全、健康并未有任何改变。ISA病毒近来引发不少中国媒体的关注,但该病毒仅为鱼类病毒,并不会传染人类,与人类疾病无关,在这一点上出现了误解。

  对此,挪威食品安全局明确表示,鉴于众所周知的鱼类病毒与人体疾病没有任何关联,挪威三文鱼可放心食用。此外,挪威食品安全局还表示,该国仅会出口高质量三文鱼,鉴于该国严苛的食品质量管理规定,有染病征兆的鱼类不被允许出口。同时再次表示,诸如ISA之类的病毒并不会传染人类或导致任何健康风险。 (记者张秀兰)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