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中秋之后螃蟹季拉开帷幕 蟹券打折促销小心低价猫腻

2014年09月16日08:0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蟹券打折促销低价小心猫腻

  中秋节过后,一年一度的蟹季将拉开帷幕。虽然阳澄湖大闸蟹还未上市,但市场上的各种蟹券促销已经非常火爆。不过,这些超低价促销的蟹券是否名副其实?食用大闸蟹又该注意什么呢?

  超低价蟹券小心猫腻

  如今网络上一些号称“正宗”“现货”的阳澄湖大闸蟹已经开卖,而且有的价格低得惊人。9月11日,记者在淘宝一店铺内看到,号称“自产自销现货正宗阳澄湖大闸蟹螃蟹鲜活公3.0-3.2母2.2-2.7两10只包邮”,每只蟹售价仅为20元,同时买10送2。记者看到,该店铺销售记录显示已经成功销售5000多起订单。而在另一店铺“8只装蟹券”仅3折出售,且商家还提供买一送一,原价111元/只的大闸蟹现在17元/只就可以买到。

  除了低价,“正宗阳澄湖大闸蟹”、“提前销售”、“尽享低价”……各店铺也铆足了劲,吸引买家早点下单。

  对于网上的低价折扣,业内人士王先生认为,网购大闸蟹券要擦亮眼睛,过于贪图便宜可能买到假冒的阳澄湖大闸蟹。他指出,蟹券猫腻很多,除了在标识和品牌上大做文章,一些超低折扣的蟹券还有更多内幕。如有些网店只标明了螃蟹数量,对具体的公蟹母蟹、螃蟹重量只字不提。

  此外,大闸蟹在标重上,如果是“2两”便指的是“2.1两至2.5两”的大闸蟹,如果是“3.6两”,指的则是“3.6两至3.9两”的大闸蟹。但一些蟹商都将“下限重”的螃蟹交付给持券的消费者,属于“打擦边球”。

  螃蟹需配着主食吃

  大闸蟹的味道让很多人痴迷,不少人到了蟹季恨不得天天吃大闸蟹。那么,大闸蟹究竟有何营养,如何科学食用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对此指出,螃蟹是一种高蛋白的食品,按鲜重来算,100克蟹肉中的蛋白质含量大约是15%-18%。蟹肉中还含有较为丰富的镁元素,钙、锌、硒、碘等微量元素的含量也相当高,特别是硒元素远远高于普通肉类。

  由于螃蟹是高蛋白食物,大量摄入蟹肉对消化道里蛋白酶的需求就会很大。所以在吃大闸蟹时最好配合一些米饭或粥,因为有了淀粉的“稀释”,蛋白质不会那么密集地进入胃肠,也不会过多地被浪费,同时又减轻了消化道和肝脏、肾脏的负担,能让身体更轻松一些。

  此外,大闸蟹是大寒之物,搭配上要多吃姜和醋。不可同时搭配凉性食物,如啤酒、凉茶。同时,为避免胆固醇摄入过多,一天内不要进食太多。

  京华时报记者夏文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