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空腹别吃8类食物 怎么用餐才健康?

2014年09月16日08: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选择正确的进餐方式 让食物营养发挥最佳功效

当家里进行聚会时,如果饭点有延迟,常会出现家庭成员身体出现饥饿状态。这时候,需要遵循正确的饮食方式,即便是饿,也不要乱了步骤,给身体一个缓慢的反应过程。选择正确的进餐方式,也可以让食物营养发挥最佳功效。

1、正确:汤→青菜→饭→肉→半小时后水果

错误:边吃饭边喝汤

危害:用餐时边吃饭边喝汤,或者以汤泡饭,或是吃过饭后再来一大碗汤,都会冲淡食物消化所需要的胃酸,容易阻碍正常消化。

2、正确:餐前先喝适量的汤,既有暖胃的作用,又能够缓解饥饿,避免肚子被一下子胀得太多太满。

错误:饭后马上吃水果

危害:各类食物中,水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无需通过胃来消化,而是直接进入小肠就被吸收。米饭、面食含淀粉及肉食等含蛋白质成分的食物,则需要在胃里停留一两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如果进餐时吃完饭菜马上吃水果,消化慢的淀粉、蛋白质就会阻塞消化快的水果;所有的食物一起搅和在胃里,水果在体内高温下,很容易腐烂产生毒素,从而导致身体产生病痛。

3、正确:餐前一小时吃水果,由于水果是生食,吃完后再进食熟食,体内白细胞就不会增多,有利于保护人体免疫系统。若餐后吃则应在半小时后再食用。

错误:饭后马上吃甜点危害:会中断、阻碍体内的消化过程,胃内食物容易腐烂,被细菌分解成酒精及醋一类的东西,产生胃气,形成肠胃疾病。

4、正确:餐后半小时再吃较为适宜,有助于消化。

饥肠辘辘时,食物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我们就会完美诠释“饥不择食”这个成语。什么都往嘴巴里塞,并且狼吞虎咽。小心!有些食物在饥饿难耐时,反而不能吃!

这些饥饿时不能吃的食物,恰恰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食物。

肚子饿的时候别吃这些食物:

1、柿子、西红柿:含有较多的果胶、单宁酸,上述物质与胃酸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难以溶解的凝胶块,易形成胃结石。

2、冷饮:空腹状态下暴饮各种冷冻食品,会刺激胃肠发生挛缩,久之将导致各种酶促化学反应失调,诱发肠胃疾病。在女性月经期间还会使月经发生紊乱。

3、香蕉:香蕉中有较多的镁元素,空腹吃香蕉会使人体中的镁骤然升高而破坏人体血液中的镁钙平衡,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不利于身体健康。

4、山楂、桔子:含有大量的有机酸、果酸、山楂酸、枸橼酸等,空腹食用,会使胃酸猛增,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使胃胀满、嗳气、吐酸水。

5、牛奶、豆浆:这两种食物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空腹饮用,蛋白质将“被迫”转化为热能消耗掉,起不到营养滋补作用。正确的饮用方法是与点心、面饼等含面粉的食品同食,或餐后两小时再喝,或睡前喝均可。

6、糖:糖是一种极易消化吸收的食品,空腹大量吃糖,人体短时间内不能分泌足够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的正常值,使血液中的血糖骤然升高容易导致眼疾。而且糖属酸性食品,空腹吃糖还会破坏机体内的酸碱平衡和各种微生物的平衡,对健康不利。

7、酸奶:空腹饮用酸奶,会使酸奶的保健作用减弱,而饭后两小时饮用,或睡前喝,既有滋补保健、促进消化作用,又有排气通便作用。

8、白薯:白薯中含有单宁和胶质,会刺激胃壁分泌更多胃酸,引起烧心等不适感。

长时间的饥饿感不仅会削弱人的精神,更会让身体出现负荷。所以尽可能在身边备上一些糖果,或者简单零食补充能量。

(责编:(实习生)王瑛楠、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