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红牛蒙牛抢滩植物蛋白饮料 不同种类存区域局限性

2014年09月16日09:30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牛蒙牛抢滩植物蛋白饮料市场

  ■植物蛋白饮料行业内部细分市场结构

  ■2013年软饮料行业净资产收益率对比

  2020年市场份额或达500亿元

  根据《饮料通则》的定义,植物蛋白饮料是指,以植物果仁、果肉及大豆为原料,经加工、调配后,再经高压杀菌或无菌包装制得的乳状饮料。业内人士介绍,在分类上,植物蛋白饮料属于蛋白饮料中偏植物性的饮料,因植物蛋白饮料一般使用较具本土特色的植物作为原料,其与王老吉、加多宝这样的凉茶饮料一起被划分为“亚洲特色饮料”,与欧美起源的咖啡、可乐等饮品对应。

  但在国家统计局统计方法口径中,植物蛋白饮料与含乳饮料的产值归为一类进行统计。根据统计局数据,2013年我国含乳和植物蛋白饮料行业收入为895亿元,同比增长19.54%。

  行业占比比重较低

  根据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含乳及植物蛋白在整体饮料行业中的占比为17%。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研究员陈天宇表示,受益于消费者对健康饮品日益增长需求,国内植物蛋白饮料行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但目前在行业中占比仍然较低。

  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植物蛋白饮料行业商业模式与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植物蛋白饮料市场销售额达到895亿元,同比增长23.5%。通过统计近几年含乳及植物蛋白饮料在整体饮料结构的占比发现,含乳及植物蛋白饮料在整个饮料市场中的占比正在逐年提升,但提升的速度有减缓趋势。

  而根据数据分析机构Euromonitor(欧洲透视)对我国植物蛋白饮料调查给出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植物蛋白饮料的终端零售额为253亿元,含乳饮料的终端零售额为833亿元。

  前瞻产业研究院资深行业分析师王强表示,依据此数据,假设生产到终端之间的渠道获利能力相同,即中间商和零售商对于植物蛋白饮料和含乳饮料两种饮料获利程度相当(毛利率相同),由于同为统计的一个分类,渠道产生的增加值分摊到植物蛋白饮料和含乳饮料一致。那么,我国植物蛋白饮料在整个软饮料行业中的比重大致位于3-4%之间,占比明显较低。

  行业巨头纷纷抢滩

  陈天宇表示,目前国内植物蛋白饮料行业格局尚不清晰,植物蛋白饮料细分龙头从战略上向综合类龙头方向发展来打造全国性品牌。另一方面,其他领域饮料企业纷纷进军植物蛋白饮料行业,行业竞争日益激烈。

  功能饮料巨头红牛中国近期一则收购案消息撩动了业内神经。今年7月中旬,红牛中国分销商华彬集团斥资1.6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0亿元)购买美国最大椰汁销售商Vita Coco25%的股份。据了解,该交易完成以后,华彬集团将在中国开展Vita Coco产品的分销。这被业内视作为看好植物饮料市场潜力。

  蒙牛乳业在日前公布的2014半年报中表示,“计划于年底推出植物蛋白饮品,填补国内高端植物蛋白饮品市场的空白,丰富蒙牛的产品线。”此前在今年1月份,雅士利及蒙牛乳业1月6日早间在香港联交所发布联合公告,宣布雅士利将其郑州工厂以3.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给蒙牛同美国食品与饮料商White Wave组建的合资公司。而根据中报信息,从4月初开始,该合资公司已展开对雅士利郑州的工厂生产布局、技术改造,并着手产品研发及品牌定位、营销策略制定。

  业内认为,蒙牛此举意在从其擅长的动物蛋白市场扩展至植物蛋白饮品市场。国内知名乳业专家宋亮对新快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几个植物蛋白饮料企业做得都不错,蒙牛通过与美国最大的植物蛋白饮品公司合作,可以降低进入市场难度,还可将其现有的品牌和技术带入中国,有望搅动国内植物蛋白饮料市场格局。”

  曾推出过黑芝麻露但最终折戟的南方食品在今年8月宣布,将投入20亿元重金重返植物饮料市场,将旗下的黑芝麻乳打造成公司第二个核心产品。果汁巨头汇源则在今年已推出植物饮料新品“爱上小时光”系列,囊括市面上销量较大的核桃、杏仁、椰子三种口味植物饮品。娃哈哈也在今年5月推出青梅陈皮植物饮品。汇源果汁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会在一元化的前提下多元化发展,拓展非果蔬汁业务以丰富产品线。

  未来几年有望保持20%年增长率

  胡锋表示,通过近几年植物蛋白饮料市场的表现来看,植物蛋白饮料的零售额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另一方面,根据行业数据显示,植物蛋白饮料与软饮料的其他类别比对,其净资产增长率均高于其他,而净资产增长率作为考量行业运用资金的效率以及获得后续资金投入的重要指标。

  “因为植物蛋白饮料主要属于日常消费品,其产值的扩大更依赖于销量的扩大而不是价格的提高,就当前相对较低的通过膨胀率来说,认为植物蛋白饮料的均价应该稳定在10元附近,因此在预测上进行保守的估计,到2020年有望达到或接近500亿元。”胡锋表示。

  多家券商也对这一饮料细分领域表示看好。申银万国证券发布研报称,目前美国植物蛋白饮料市场规模约300亿美元,年增速7%,是美国饮料中增速最快的子行业。而与美国相比,中国植物蛋白饮料处于发展初期,在二胎放开、城镇化、老龄化背景下,未来人均消费额和产品升级提升空间巨大,预计未来3年行业仍将保持20%左右增速。

  “与美国相比,国内植物蛋白饮料产品仍处于发展初期,其产品品类数量较少、口味较单一。与美国植物蛋白饮料、中国乳制品及饮用水的消费升级相比,国内植物蛋白饮料还尚未出现成规模的高端化产品,消费升级空间较大。”申银万国证券研究员曾郁文指出。

  ■专家观点

  不同种类区域局限性较强

  目前,植物饮料行业市场表现较为突出的品类主要有杏仁露、核桃露、椰子汁等。从行业格局来看,承德露露在杏仁露饮品中占据绝对优势,2013年杏仁露销售收入达到24.8亿元,市场份额已超过90%。核桃露龙头公司为河北养元智汇,市场份额达到80%左右。而椰子汁行业的龙头为椰树集团。

  据介绍,早在1998年国内的植物蛋白饮料行业就已经有企业涉足,主要集中在花生露、核桃奶、椰子汁等,至2000年有一些突破,真正发展腾飞是2008年之后,牛奶受到消费者的一些质疑和顾虑,植物蛋白饮料得到很大的发展空间。

  陈天宇表示,目前以椰汁、豆乳、核桃乳等植物蛋白饮料行业市场集中度不高,品牌仍以地方性品牌为主,全国性龙头品牌企业还没有出现。在产品营销方面,植物蛋白饮料销售具有季节性和区域性,目前以商超为主要零售渠道,企业在餐饮、商超渠道展开更为激烈的竞争。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建军认为,当前国内植物蛋白饮料中,不同品类的地域发展局限性仍较强,豆奶和椰汁主要集中在南方市场,而杏仁露和核桃露则主要集中在北方市场。“市场割据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植物蛋白饮料的发展壮大。”

  除了拓展市场之外,向建军认为,多数植物蛋白饮料的发展存在产品和销售渠道过于单一等不足之处。植物蛋白饮料中,维他奶的表现较为良好,也是具有发展潜力的植物蛋白饮料企业,不仅利用商超等渠道,而且开拓餐饮渠道,积极抢占市场。

  此外,植物蛋白饮料近年市场的快速发展,也为这个行业带来了一些问题,例如非法添加、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等。2013年,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曾指出市场上有近半数植物蛋白饮料不合格。(李骞)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