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方便面营养强过包子?以数据唬人偷换概念

2014年09月17日07:4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方便面营养强过包子”?吹呢!

  为洗白“垃圾”之名做很多 方便面也是蛮拼的

  最近一份来自中国方便食品大会的研究报告颠覆了人们的“饮食观”,报告称方便面这种食物营养均衡,营养强过包子,根本算不上“垃圾食品”--如果你和我一样,是在吃着早点的包子时看到这篇报告的话,相信也会“消化不良”——真的吗?“垃圾食品”的代表被平反了?

  以数据唬人?偷换概念

  如果单说“方便面营养强过包子”恐怕大多人都会一笑了之,但如果是拿出一大串数据呢?“方便面的能量相当接近于推荐膳食能量比例,即食物总热量的50%至65%源自碳水化合物、20%至30%自脂肪、11%至15%自蛋白质,比肉包子等主食营养更均衡。”这份以数据说话的报告还特意说明,是“参考了《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膳食能量构成”,真有够唬人。

  但即便如此,相信你也会有这样的感觉:真的如此?总觉得有哪里不对!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表示,这里存在的重大问题,主要在于偷换概念,首先是把人体必需营养素的概念和三大供能营养素的概念混在一起:“人体每日所需的营养素一共有40多种,还有上百种的保健成分需要补充,怎么会只有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种呢?没有充足的十三种维生素,没有二十多种矿物质。营养素是为身体的生长和维护所必需的物质,长期不足则生病,再不补充就会早死,才能被列入营养素的行列。”

  油炸方便面里有维生素C吗?有足够的维生素A、维生素D和维生素K吗?有维生素B12吗?小麦粒里本来有B族维生素,但在面粉精制过程中会损失三分之二以上,而油炸过程中又损失一部分,所余非常有限,根本无法满足一餐所需。在调料包中外加B族维生素能够有所改善,但仍然解决不了钠过多、钙过少、缺乏膳食纤维和保健成分等很多问题。

  营养:要交响不要独奏

  此外,范志红老师还提出,这份报告忽略一日膳食需要食物多样,而方便面的食材极为单调的事实。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第一条说到,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健康人的一日食物营养,是由多种食物类别组成的。”范志红说,而这些要求,显然是自以为可以替代一餐的方便面所无法供应的——很少有人在吃方便面之外再吃半斤蔬菜,再配点鱼肉蛋和豆制品,而方便面的调料包,绝对替代不了这些多种食物的营养作用。

  此外,范志红强调,所谓“总热量的50%至65%源自碳水化合物、20%至30%自脂肪、11%至15%自蛋白质”的权威说法,从来就不是用于某一种食品的评价标准,而是一日膳食整体,甚至是一个人、一个地区、一个国家长期、整体膳食模式的评价指标。“人们一天不可能只吃一种食物,每种食物需要与其他食物共同达到营养平衡,就像在一个交响乐队当中,每一种乐器都发挥自己的作用,达到一个协调美妙的音乐效果。谈一种单一食物的供能比平衡,就像谈一个乐队中某种乐器的音韵是否平衡,有何意义?”

  “饱腹感”的误解

  常听人说苹果是具有“饱腹感”的食物,减肥者可以适当多吃一些。而在报告中,方便面也被认为是具有饱腹感的食物,那么这种油炸食品与苹果的相似之处在哪儿?它们的“饱腹感”是一样的吗?

  范志红指出,在国际上的饱腹感研究当中,饱感并不是按吃100克食物来进行比较的,而是按食物能量进行比较的。

  比如同样300千卡能量,相当于500克重量的两个大富士苹果或一小条巧克力,而连续吃掉两个大苹果之后,多数人都会感觉很饱,但是,吃一小条巧克力,谁也不会觉得胃里很充实。所以,科学结论很明确,巧克力的饱腹感低,而苹果的饱腹感高。

  同样道理,吃100克的方便面(452千卡/100克),和同样重量的小米粥(低于50千卡/100克)、全脂加糖酸奶(90千卡/100克)、烤红薯(约100千卡/100克)、白米饭(约110千卡/100克)等食物相比,油炸方便面所含的能量要高很多,它当然比较容易让人饱。但是这并不是一种优点,反而是方便面作为加餐食品非常容易让人长胖的重要理由。

  此外,研究还忽略了常吃方便面不利于预防慢性疾病的问题——方便面中超高的钠含量,与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代谢综合征、肥胖等均具正相关。

  为“躺中”的包子伸冤

  在这场为方便面漂白的宣传中,包子着实躺着也中枪了,作为中国人喜爱的面食之一,包子通常由面、肉、菜组成,并蒸制而成。从健康上看,包子的面皮至少没有油炸过,包子的馅料也可以有各种配合,这样一种主食怎么会在营养上败给方便面呢?

  范志红指出,研究者调查的是“市售即食餐食”,估计是街边摊。毕竟早餐摊上的包子,大多是那种大肥肉做的馅料,营养品质确实不敢恭维,而且,正如研究者所提示的那样,食品卫生状况也未必靠谱。所以,研究者认为,与其吃这种包子加点咸菜,从安全性角度来说,还不如直接吃包方便面。这说法也不能算错。

  但需要说明的是,大肥肉包子并不能代表中国所有的包子。如果人们看了这篇报告,把素馅包子、豆浆、卤蛋的早餐组合,改成泡一袋油炸方便面的早餐,这营养质量真是差太多。所以,关于包子,需要提醒您的是,多种食材、蔬菜比例高的馅料是最值得吃的,如香菇油菜虾仁、胡萝卜牛肉、白菜虾皮豆腐等馅料都可作为营养健康的主食。对那种味道异常浓香,或“一咬一口油”的包子,则要提高警惕。(晨报记者 邵瑞琳)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