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遇业绩压力 方便面送火腿肠促销大战熄火

2014年09月17日08:0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方便面送火腿肠大战熄火

  一位销售人员称,目前收到方便面质量投诉很少。

  地沟油拖累康师傅 统一上半年亏超亿元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

  这边厢地沟油事件令方便面市场激起千层浪,那边厢方便面的营销“斗法”则此起彼伏。康师傅15日虽发公告称其旗下一款在台湾地区生产的方便面产品受到该事件影响,撇清保全大陆产品,但也暴露出品牌授权问题。

  而与康师傅送火腿肠促销“争斗”由来已久的统一,目前遇到业绩压力,昨日统一方面向记者表示:9月起生产的方便面已不再随面赠送火腿肠。

  昨日本报记者走访广州越秀区某超市发现,电梯一侧“黄金”产品位置堆放着康师傅数款五连包产品,其中部分有特价;在方便面专区,康师傅与统一都有十几款产品在售,相同口味的产品也价差无几。该卖场的康师傅系列似乎并没有送肠产品,而统一来一桶红烧牛肉面则标注“还送火腿肠”,该105克来一桶红烧牛肉面售价为4.2元,康师傅144克超大桶红烧牛肉面售价为4元。

  一位店员告诉记者,目前方便面销售平静,没有听说台湾产品涉问题地沟油事件,也鲜有收到方便面质量投诉。其表示,康师傅和统一各拥一批“粉丝”,消费者往往购买目标明确,促销和加送会较大刺激销售增长。

  针对市面传闻统一决定9月起不再随方便面赠送火腿肠的消息,昨日统一方面回复本报证实确有此事。记者了解得知,康师傅和统一之间的送肠“斗法”由来已久。

  火腿肠

  占桶装面利润的1/3

  而据市场人士估算,一根火腿肠的成本约为0.3元,约占售价的7%,桶装面利润为20%,火腿肠即占去1/3利润,长此以往容易导致利润大幅缩水。“一般来说,一方推出新口味较受市场青睐,另一方也会火速推出;一方送火腿肠,另一方也可能不甘示弱。”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或因上半年方便面业务亏损超1亿元,统一决定放弃送肠“斗法”。

  记者了解得知,方便面市场仍较疲软,有关数据显示,2013年,方便面市场销售额较2012年同期仅增长2.6%,销售量则较2012年同期下降1.3%。2014年上半年方便面市场销售额下降1.9%,销售量较去年同期下降5.9%。

  康师傅:暴露出品牌授权或乏监管

  据悉,康师傅、旺旺等台湾知名食品厂商陆续被曝使用过强冠的劣质猪油,台湾卫生部门勒令下架相关产品。康师傅公告强调,最近在台湾涉及使用供货商劣质猪油制造的康师傅品牌“精炖葱烧排骨汤面”的产品,是由集团授权台湾味全使用本集团的康师傅商标在台湾制造及销售。其表示,康师傅在大陆制造及销售的所有方便面,并不涉及向台湾进口该原料或成品,且全部生产过程严格遵守相关标准,在保证食品安全卫生的要求下,不存在隐患。

  康师傅:

  未涉及大陆产品

  康师傅15日公告撇清该产品与大陆市场的关系。虽然一纸公告撇清保全了大陆产品,但康师傅此番诞出“黑天鹅”被认为是品牌授权暴露出问题。

  “康师傅公告强调没有波及大陆市场,因为这是其方便面销售主战场。原料供应商不同,对大陆市场伤害性应该不大,不见得会导致其下半年销售出现重大滑坡。”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此番康师傅卷入台湾问题地沟油暴露出其一大症结——品牌授权使用监管缺失问题。康师傅或可逃脱生产责任,却难逃脱监管责任。据悉,在快消行业,品牌“外包”却监管缺位已成不少知名企业的通病,一旦飞出“黑天鹅”就容易导致旗下系列产品遭“连坐”,对品牌声誉乃至股价都损害不小。

  旺旺旗下宜兰食品:

  亦涉劣质猪油

  此外,中国旺旺旗下的宜兰食品公司,自今年3月至8月底,已使用强冠多款猪油共670多桶,制作产品包括夹心酥、卷心酥、彭派包等9种食品。目前该公司相关产品已全部下架。(专题文/图 记者涂端玉)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