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茅台拟开建中低端酒厂 泸州老窖发力网络订制

2014年09月17日08: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茅台拟开建中低端酒厂泸州老窖发力网络订制

  一线名酒已向中低端市场发起进攻。记者昨日获悉,贵州茅台拟斥资10亿元开建中低端白酒厂,将于10月中旬正式投产。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标志着一线高端名酒在抢占市场的道路上已告别单纯自降身价阶段,开始迈向调整产品结构的新战略。

  茅台转向调产品结构

  据悉,茅台此次计划全部工程预计在2016年完成,计划生产白酒4万吨。据知情人士透露,新厂将利用茅台酒厂生产高端酒的丢糟,通过传统复糟酒“回沙工艺”,生产中低端酱香酒。该人士指出,通过回收利用茅台酒的酒糟,也可降低生产成本。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茅台此举或出于进军中低端酱香酒市场的战略性考虑。该人士分析称,此前一线名酒纷纷自降身价已给二、三线白酒造成挤压,而贵州茅台此举标志着,一线高端名酒在抢占市场的道路上已告别了单纯的自降身价阶段,转而迈向调整产品结构的新战略,这势必将对二、三线品牌造成更大的压力。

  不过,另有业内人士指出,茅台向中低端产品市场发力的迹象此前早已有之。据悉,茅台几年前曾推出茅台王子酒、茅台迎宾酒等中低端产品。

  网络销售成酒企新潮

  面对白酒行业深度调整的漫长严冬,越来越多的酒企开始从传统的营销模式中走出来转投互联网的怀抱,而一线名酒如今也成为了这一领域的先锋。前不久刚刚将旗下四大系列产品及两款定制酒“触网”的泸州老窖,近日又在酒仙网发布其网络专销产品“三人炫”。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款网络专销酒,是在酒品还没定型前,先发不同口感的评鉴酒让消费者品评并以此收集数据,为最终的酒品定样。“这在中国的白酒消费市场,好像是没有先例的。”

  本报记者观察发现,网络专销定制酒已成为眼下白酒企业“过冬”的新潮。据悉,今年以来,兰陵美酒、仰韶酒业、厚工坊等酒企也纷纷开发起了网络专销产品。其中,厚工坊的世界杯型男系列酒在网上开售第一天便卖光了16万瓶。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网络专销成为酒业营销的新现象,与酒企在行业调整期内所承受的巨大压力有关,同时,酒类电商平台的崛起,也为饱受煎熬的白酒企业提供了新的营销思路和销售平台。(记者周可)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