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BHG高端超市频现临期食品 虚设临期食品专柜

2014年09月17日09:2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BHG高端超市频现临期食品

  BHG精品超市环球贸易中心店并未对下月到期的巧克力进行明确标示

  从高端生活超市购买的进口食品,却因轻信超市的管理,而忽视了对食品保质期的查看,频频出现临期食品。华联旗下的BHG精品超市多设置在购物中心、百货店内,因进口食品种类较多被多数消费者熟知。不过,日前不少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从BHG高端超市购买的进口饼干、巧克力,均是去年、前年生产的,离限用日期仅剩一个月。

  虚设临期食品专柜

  根据上述消费者的反映,近日,北京商报记者先后多次走访了BHG环球贸易中心店、三里屯店以及大望路店。在BHG精品超市内,临期食品专柜一般都摆放在超市入口或出口位置,并贴有临期食品销售专区字样,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尽管临期食品专柜货架并不算大,但大量空置,专柜上食品的过期时间均为今年10月、11月左右。

  在超市的其他专柜,临期食品却频频出现。在一个进口巧克力专柜内,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标称为维拉斯榛子牛奶的瑞士巧克力的过期时间同样在10月,但超市方却并未对该巧克力进行标示,也未做打折、降价等处理,混在同品牌非临期食品中一同销售。同样,在进口饼干专柜,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多款高价饼干距离过期不足两月。一位消费者看到保质期后表示,此前一度认为高端超市管理严格,除了酸奶等保质期短的食品才看保质期。“买进口食品多是为了送人,以后买东西要小心一些。”该消费者如是说。

  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试图与北京华联董事长赵国清联系,但均未能及时接听,截至发稿前也未收到短信回复,华联集团官网公布的总机电话也持续占线。

  临期食品概念模糊

  事实上,早在2012年,国家工商总局就曾在《食品市场分类监管制度》中明确规定,县级及以上地方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应当切实加强对商场、超市等企业经营的预包装食品、进口食品、散装食品等食品种类质量安全的监管,对即将到保质期的食品在陈列场所向消费者做出醒目提示。该规定出台后,家乐福、华联、华润万家等内、外资超市中相继出现临期食品专柜,对临期食品以降价促销的方式进行销售。

  据某外资超市负责进口食品的人士介绍,因保质期不同,临期食品的概念标准相对不清晰,在操作中较难把握。该人士表示,此前家乐福也曾设过临期食品专柜,但因购买人群不多,就相继取消了,根据食品保质期的不同对临期食品进行不同的下架处理,“买进口食品的消费者,一般更关注食品质量而非价格”。

  进口食品的特殊性也是导致其销售时间较短的一大原因。在走访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多数进口食品的保质期相对较短。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进口食品的检验及过关手续较为复杂,会耽误一些销售时间,下架成本较高,尽可能的延长销售时间是导致临期食品频繁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

  食品监管漏洞频发

  以高端超市为大众熟知的BHG除了在临期食品上管理不严外,在酱牛肉、水果等食品上也频现监管漏洞。在BHG三里屯店,北京商报记者购买水果后发现,表面上看光滑的水果,在打开包装后却多已开始变烂。街边小水果店被人所诟病的装水果方法,显然也被用在了华联精品超市中。在BHG太阳宫店、大望路等门店,也有消费者反映,其销售的馒头、酱牛肉等食品在打开包装后发现变质、变馊等质量问题。

  除了上述问题外,自去年以来,在北京市工商、市食药部门的多次抽检中,华联精品超市的零食、熟食等相继多次因添加剂超标而进入不合格名单。昨日,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曾被下架产品的品牌仍在货架上销售,对此,华联相关门店的值班店长表示,有质量问题的批次商品下架,仅代表该批次产品有问题,并不会影响该品牌其他产品或同产品不同批次产品在华联超市中的销售。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周雪昳/文 实习记者 王盟/摄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