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饮食新知:吃点柑橘有助防癌

2014年09月17日14:0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点柑橘有助防癌(专家呼声)

    许多人都谈癌色变,其实大可不必如此恐慌。生活中有许多简便易行的防癌小方法,比如大家可以吃些有助防癌的食物,美味的柑橘就是其中一种。

  美国《流行病学》杂志刊登了西班牙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肿瘤研究所的一项针对4万多人、历时13.6年的追踪调查结果。研究期间共有1915人死亡,其中956人死于癌症。结果发现,黄烷酮、黄酮醇这两类黄酮类化合物摄取量最大的那组受试者与摄取量最小的那组相比,死亡率分别下降了40%和41%。研究者解释,一些黄酮类化合物具有预防癌症、增强抗癌力的效果。柑橘中富含的橙皮甙属于黄烷酮类化合物,荞麦中富含的芦丁属于黄酮醇化合物,多吃柑橘和荞麦有助防癌。

  针对这一研究,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谭桂军告诉记者,黄酮类化合物广泛存在于蔬果、豆类、茶类中,之所以能有助抗癌,主要基于其抗氧化作用。早在2005年,澳大利亚一项研究就发现,每天吃个橘子可降低患口腔癌、喉癌和胃癌的风险,主要原因是柑橘中富含一种抗氧化剂维生素C,能保护人体,增强免疫功能,抑制肿瘤细胞生长。新鲜柑橘的果肉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比苹果、梨、葡萄等要高几十倍,橘皮中的维生素C含量比果肉还要多。除柑橘外,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还包括猕猴桃、樱桃等。

  除了抗氧化剂,柑橘中的β-玉米黄质也具有抗癌作用。日本一项研究证实,越甜的柑橘抗癌效果越好,因为含糖度越高,β-玉米黄质的含量就越多,比胡萝卜中含有的β-胡萝卜素的抗癌效果强5倍。普通人一天吃两个甜柑橘,就能取得良好的防癌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柑橘好处虽多,但宜常吃而不宜多吃。首先,橘子吃多了容易“上火”,从而出现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咽喉干痛、大便秘结等症状。其次,由于柑橘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如果一次吃得过量或者近期连续摄入过多,会引起血液中胡萝卜素浓度过高,进而导致皮肤发黄,所以每次吃1~3个(大约50~200克)为宜。最后,柑橘类的果肉中含有有机酸,为了避免其对胃黏膜产生过多刺激,引起不适,最好不要空腹吃柑橘,患有胃病的人更应注意,可以在吃橘子前先吃点易消化的主食。

  谭桂军还提醒,橘子的含糖量高,每100克可提供50~90千卡能量。因此,糖尿病患者吃橘子更应适量,可以选择在餐前1小时或餐后两小时吃一两个(约50~100克)橘子,或者跟苹果、梨等升糖指数较低的水果一起搭配着吃。需注意的是,吃完这些水果后,最好在主食中适当减些热量。另外,有人会用晒干的橘皮泡水喝,认为这样可以减少糖的摄入。对此,谭桂军表示,由于现在不少橘子皮会打蜡,并可能有农药残留,建议大家最好别这样泡水喝。▲谭桂军,副主任医师,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天津市临床营养质控中心委员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