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沃尔玛新食品安全管控 熟食4小时未售即弃

2014年09月19日08:3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部分熟食4小时未售即弃

  沃尔玛深圳生鲜配送中心正在对货品进行检查。

  沃尔玛采取新食品安全管控

  8月份爆发的深圳沃尔玛“质量门”事件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市场监管部门的检查,引起沃尔玛的高度重视,沃尔玛由此加强了对食品安全的管控。昨日,沃尔玛中国宣布,在“质量门”漩涡中心的熟食部门将作出变革,大部分热熟食制作后的陈列将控制在4到8个小时内,超过时间后即进行丢弃处理,同时进行少量多批次的热熟食制作,最大程度保证食品安全。

  鸡蛋饼等面点只陈列4个小时

  需要提醒消费者注意的是,根据沃尔玛公司新的热熟食时间控制要求,鸡蛋饼、肉夹馍、含生蔬菜或煎鸡蛋的面点和汉堡出炉后的销售陈列时间最短,只能陈列4小时,然后必须做丢弃处理。所有炸类、烤类、西式餐点、中式快餐盒蒸煮点心、含馅煎饼和面点的陈列时间为4+2小时,即必须在陈列4小时立即清仓促销,如果2小时内无法清仓促销完,必须做丢弃处理。所有现制的卤水、盐水类食品的陈列时间为4+4小时,即陈列4小时后可重新加热一次,如果4小时内无法清仓促销完,必须做丢弃处理。

  同时,陈列在处于加热或保温状态下的电饭煲中的汤或粥,可延长陈列时间至一天,但是不能过夜。

  为了保障这项熟食展示时间控制流程的执行到位,会有1000名全国各门店的合规自查小组工作人员进行内部突击检查,还会邀请第三方外部机构进行抽检。如果发现门店存在违反操作规定的行为,包括超过陈列时间、无记录、假记录等,或未能履行检查、监督执行职责,相关责任和管理层均会受到相应处罚直至解聘。

  投入3亿保食品安全

  沃尔玛曾经在今年6月宣布在2013年到2015年三年在中国累计投入3亿元用于食品安全管理。

  如今生鲜市场已经成为各大电商及零售巨头争食的蛋糕,沃尔玛也在此着重发力。如今沃尔玛已经在深圳、广州、上海、杭州、成都、北京、武汉、沈阳、厦门、昆明10个城市分别建设了生鲜配送中心。

  生鲜配送中心的设立,改变了沃尔玛以往的供应链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以后所有供应商将直接把产品送到生鲜配送中心,由生鲜配送中心进行集体检测,随后再有配送中心送往各个门店,所有的货品不会在配送中心停留超过一天时间。在生鲜配送中心内部还设有快速检测实验室,里面将对农残物进行检测,如果检测出超标,将立即退货。

  同时沃尔玛开始在深圳两家门店试点无纸化检查及记录系统,该系统的终端为一个温度测试仪,员工可以拿在手上对食品进行测温。

  14天内鲜食100%退款玩大了吗

  沃尔玛上周在深圳、东莞、惠州、厦门试点,承诺“14天内鲜食商品100%无条件退款”。顾客如对已购买的生鲜商品有任何不满意,均可以于购买14天内,凭小票或沃尔玛磅秤标签进行退款。

  此举一出,被业界质疑这次是不是玩大了,因为14天的周期未免太长。那么是否真的有消费者前来退货并实现了呢?沃尔玛中国大卖场营运副总裁钟世丹说,曾经确实有一名消费者购买了近万元的水果,但是之后不满意真的退货了。

  沃尔玛此举目的,是为了向消费者树立信心。但是退货的商品,沃尔玛只能进行销毁,不能重新销售,责任也无法归于供应商,必须由沃尔玛自己承担损失,因为当初验货已经通过。

(责编:朱宁君、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