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生吃蛇肉鱼肉小心全身长虫 专家提醒改变吃生肉习惯

2014年09月19日09:18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吃蛇肉鱼肉 小心全身长虫

  

  网上热传“身上长满白斑X光片”证实确系吃鱼生长绦虫,医生提醒食物要充分煮熟

  近日,朋友圈里热传的一组图让人看了不寒而栗:几张人体X光片上,密密麻麻全部是白色的斑点,像成群的虫子长在人身体里一样。网传是一名顺德患者常吃三文鱼鱼生造成体内长了寄生虫。记者昨日了解核实到,该名患者曾到从化的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就诊。“网传的那名患者体内应该是绦虫。”传染病专家提醒市民,应改变生吃猪、牛、鱼肉的习惯,慎防病从口入。

  ■专家提醒

  ●应改变生吃猪、牛、鱼肉的习惯,所用菜刀、菜板生熟分开,要将食物彻底洗净煮熟,慎防病从口入。

  ●野生蛇类含有最多绦虫,生吃野生的蛇最容易感染;生吃鱼生、猪牛肉也有可能感染,其中生吃鱼塘里面的鱼生更危险;三文鱼、北极贝等若在运输、加工、储存时被沾染,也有可能致病。

  病人透露平时喜欢吃鱼生

  “病人14日晚上来看的急诊,当时他称严重腹痛,皮肤瘙痒。”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消化科张医生告诉新快报记者,当晚她在病房值班,急诊科将病人转到消化科由她接待。“病人自己带了片子来,就是网上传的那些图。”张医生说,病人透露自己是顺德人,喜爱吃鱼生。“看到片子后觉得他病情比较严重,就建议他转诊到广州(市区)治疗”。

  “这样的病人,近几年来我们医院也接诊过几例。”昨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传染病专家尹炽标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图片上密密麻麻的白色斑点,是绦虫。”尹炽标说,人们会误食含有绦虫虫卵的食物而感染得病,发展成囊虫病。

  什么情况会误食绦虫虫卵?尹炽标说,根据接诊经验,野生的蛇类含有最多绦虫,因此,生吃野生的蛇最容易感染;另外,生吃鱼生、猪牛肉也有可能感染,其中生吃鱼塘里面的鱼生更危险。“因为鱼塘里的鱼易被污染,沾上粪便等”。

  吃三文鱼、北极贝等会否感染呢?“理论上也会,但因为这些食物是在深海里面生长,相对来说比较安全,但最怕是在运输、加工、储存过程中沾染,也有可能致病。”尹炽标说。

下一页
(责编:朱宁君、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